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12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胤任 陈雨沁)12月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在梧桐语明德报告厅举行。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校长李元元作大会报告、副校长解孝林作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报告、四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作经验交流,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此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自8月至11月,学校积极行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职能部门系统学,组织院系深入学,形成了学习研讨热潮。在学习研讨中,各职能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围绕研究生院起草的《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加快一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研究生教育50条)文件,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的顺利召开打下基础。



李元元作了题为《深化改革追求卓越,全面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报告。李元元表示,召开此次大会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明确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方向、目标与举措,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元元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时期,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凸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李元元强调,打造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要立足中国大地,办好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


李元元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坚持党旗领航,打造系列思政品牌,搭建育德育心育人的文化平台,持续深化研究生思想引领;坚持科教结合、军民融合、产教融合、医教协同,不断提升研究生的知识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校重视学位点建设与管理,谋划推进交叉学科建设,获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学位点建设质量意识有效提升;不断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完善人才选拔机制,2020年研究生入学“云复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作为经验典型进行报道。


李元元指出,下一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已经确定的战略思路和战略任务来改革、来推动、来落实。在培养方向上要坚定“一面旗帜”,始终坚持“党旗领航”,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培养质量上要坚持“一个标准”,即在培养的入口、培养的过程和培养的出口“追求卓越”;在培养体系上要坚持“一个协同”,构建“学校-院系-导师”三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在学风建设上要坚持“一个严格”,培养学生坚持追求真理、守正创新、勇于奉献的一流学风。


李元元表示,全校上下要准确把握好此次改革的目的、意义、思路、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一到立德树人的工作大局上来,通力协作,细化落实,共创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为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而奋斗!


解孝林作专题报告。报告立足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举措导向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思路,对学校拟出台的研究生教育50条进行了解读。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痛点和难点,指出要加强提高质量与扩大规模的协同、导师需求与国家目标的协同、严管与厚爱的协同。解孝林强调,下一步工作要围绕研究生教育50条,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加大指导、监督力度,认真落实各项举措,加快推进我校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并着重强调了课程与教材建设、落实分类培养、严格导师培训、严格导师岗位管理、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在培养单位经验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分享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经验做法,提出打造“深度中国”“当代社会思潮”等课程思政示范课的重要性;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亮从培养思路、培养历史、培养体系、奖助水平、就业情况等方面对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育人体系进行介绍,分享了校企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的经验;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刘继红系统介绍了医科学生培养模式和创新做法,提出进一步强化医科优势、加快培养满足国家急需的医学人才工作思路;物理学院陈相松院长介绍了本、研贯通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和团队指导研究生的模式,尤其是通过“三九式科研管理办法”狠抓过程管理,取得实效。



邵新宇进行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谋划部署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向及工作落实,是一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学习会,也是一场凝心聚力、谋划改革的动员会,更是一场精准部署、全面推进的工作布置会。


邵新宇对学校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战略机遇,以更大勇气、更大魄力、更大智慧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聚焦质量,在深化改革上有新突破。要固德育之本,涵育有灵魂的卓越;领创新之先,作出一流贡献;严学术之风,推进内涵发展。三是要狠抓落实,在一流建设中有新作为。要加强战略谋划,以规划引领发展;要提升治理效能,加强校、院、导师三级联动,凝聚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把落实情况与资源配置挂钩,营造全员育人环境。




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院系的班子其他成员、教务员、辅导员及部分导师、研究生代表参加线上会议,全校共计6000余人参加会议。


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大会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容丰富翔实,深入浅出,会上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精神激励,进一步明晰了自己的时代使命和责任,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哲学学院院长董尚文表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会议,李元元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思路,解孝林副校长的讲话求真务实,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发展措施和路径。邵新宇书记总结统揽全局,振奋人心,对学校各单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次会议对于推动我校"十四五"期间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发雄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吹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号角,学校抢抓机遇,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既正当其时,更振奋人心。这次大会既明晰了背景意义,又明确了目标方向,在李校长的报告中,“卓越”一词出现16次,充分体现我校全面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品德、品质、品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要抢抓机遇,为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明表示,会上李校长分析了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整体形势,肯定了过去数年来我校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以问题为导向对我校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解校长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50条内容,清晰阐述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路径和实施方略。本次大会改革目标精准清晰,发展策略可操作性强,对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赵红艳表示,扎实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需要建立协同配合机制,需要认识到促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性,需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帮助学生合理疏导压力,引导研究生既要保持追求卓越的昂扬斗志,也要培育至善至美的道德情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刘凯表示,我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对我校发展的战略方向和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锤炼强硬本领,与祖国同频共振,努力成为国家科研创新的主力军。


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生勉博雅表示,通过此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认识到了学校全力培养人才的决心,将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做好详细规划,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