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元元带队赴深圳东莞调研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泉)1月24日和26日,校长李元元带队赴深圳、东莞调研,与深圳校友代表共商学校发展,深入了解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产学研平台建设情况。副校长许晓东、解孝林参加调研。


24日,李元元一行与深圳校友代表在校友企业神州通投资集团进行了座谈。


深圳校友会会长、神州通集团公司总裁喻子达介绍了深圳校友会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校友与母校是情感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深圳校友会以“同心互助,互利共赢”为宗旨,为广大华中大深圳校友提供了一个相互成就的良好平台。


李元元指出,华中大深圳校友根植特区,辛勤耕耘,近年来为大湾区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擦亮了母校名片。校友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第一时间向学校伸出援助之手,为学校取得抗疫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学校坚持“学生在哪里,学校就在哪里”的服务宗旨,始终牵挂着校友的发展,致力于打造校友永远的港湾。面向“十四五”,为早日实现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学校希望与全体校友携起手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度交流合作,通过更加突出交叉、更加突出创新、更加突出拓展发展空间的发展路径,实现学校与校友发展的双赢,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华中大贡献。


座谈会上,深圳校友会代表、华特天成公司合伙人杨华君、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王仁东、深圳航空公司副总裁宋向阳、元鴟资本董事长黄沛、中国平安集团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等积极发言,就学校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建设、畅通校友母校联络机制、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建言献策。



26日,李元元一行在东莞调研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深入了解产学研平台的发展情况。


广东工研院、广智院院长张国军介绍了工研院的发展定位,以及在科技研发、技术服务、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及产业集群等各方面的工作进展。他表示,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工研院制定了研发方向往高处走、产业发展往实处走、空间拓展往远处走、机制改革向深处走的发展规划。



李元元表示,广东工研院作为学校驻外研究院所中的优秀代表,是学校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展示窗口,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也是实现工程化的重要支撑。广东工研院十余年来的发展成果正是学校长期以来致力于科技转化、服务社会的生动写照。作为学校产学研平台,工研院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加盟,人才培养有成效,助力科研不断突破;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工研院打造了高效协同的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特色。李元元强调,工研院未来要继续坚持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关注国家、社会需求,以解决“卡脖子”问题为责任,建设“最富有创新活力”“最具有升值空间”“最贴近服务企业”“最受职工信赖和热爱”的组织,做到出人才、出成果、出企业、出经验、出政策、出文化,吸引更多科研成果在工研院转移,将工程化成果进一步转化为能够助推产业发展的先进实用技术,实现产业化,链接湾区资源,培育领头企业,最终实现学校、工研院与地方的三方互利共赢。





期间,李元元一行还调研了工研院、研究院部分实验室,听取了科研团队负责人的汇报。




24日,许晓东、解孝林调研了深圳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考察研究院孵化企业与科研平台。


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洪升汇报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绩。近年来,研究院在科技服务、成果产业化与人才培养中稳步向前,蓄势崛起。他还就研究院现存的不足与未来的发展作了详尽的分析与报告。


许晓东指出,深圳研究院应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构建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要在全院形成共识,以目标为导向,根据任务调整结构,在科技服务、成果产业化、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寻求更大的突破。


解孝林指出,深圳研究院应充分发挥身在特区的窗口功能,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服务体制机制,用好地方政策,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桥头堡”的活力,让学校的科技创新成果在特区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学校校长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校友办、光电信息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