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0年度感动人物2244服务团队

用“平凡”织就校园服务保障防线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后勤集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在华中大7000亩校园里,有一支团队,他们365天在线,提供24小时服务,数十年如一日,用脚步丈量校园,用汗水诠释初心。无论是故障报修,还是紧急求助,全校师生总能在第一时间想到他们;无论电力故障,还是积水飞溅,他们总能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他们,就是华中大2244后勤维修服务团队。


1月28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正式发布以“后勤抗疫”为主题的“2020年度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我校2244后勤维修服务团队获评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0年度感动人物”(集体形式)。



2020年,2244后勤维修服务团队接听电话45840个,网络报修15298个,受理维修38697单。仅在疫情期间,2244团队克服人手紧张、材料短缺、防疫用品吃紧等困难,抢修下水疏通150余次,包括8起为隔离病例家中疏通下水的高危作业;应急安装校内15个公共场所38个消毒水池;紧急安装、扶正、加固围挡650米;搭设加固学校15个网格点雨棚围挡和多个防疫物资临时仓库等。2244用行动践行服务初心,努力为师生提供“无时不在、无事不在、无处不在”的维修服务。


不惧感染疏通在前


2020年2月初,在疫情防控最吃紧阶段,媒体报道新冠病毒感染存在粪口传播可能性,下水疏通感染几率陡然增加,很多物业单位已取消上门疏通项目。2244团队没有退缩,按照“把方便和安全留给师生、把困难留给自己”的工作要求,勇做不惧风险、不畏艰难的逆行者。



图为师傅们疏通隔离病例家中厕所下水


2020年2月9日上午,2244接到校内一隔离住户家中下水严重堵塞、急需疏通的报修。泥工吴师傅两次上门查看,该住户家中重新装修,改造管道,导致疏通难度较大。因为是隔离住户,不紧急疏通则可能会影响整栋楼人员的安全。家人也曾阻拦他,但吴师傅说:“我早一分钟去疏通,这一栋楼的人就早一分钟降低感染的风险!”



图为吴师傅头戴“防疫神器”疏通室外窨井


在一次入户疏通管道时,吴师傅发现室外主管也堵塞了,他二话不说就跳下窨井。当时是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防疫措施难以保障,吴师傅用矿泉水桶扣在头上,毫不犹豫地钻进窨井里清淤疏通。


抢修爆管挺身而出



图为2244师傅抢修爆管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我校西边主供水管爆裂,影响校内西边片区正常供水。过年期间师生居家隔离,没有水可怎么行?水工万师傅接到报修后迅速赶到现场,撬开沟盖板,第一个跳到水沟里查看故障,爆管的水溅了他一身,他只是抹了一下脸上的水,又继续投入抢修中。在冰冷的水里泡了半个多小时,爆管的故障点修好,万师傅的身上也早已打湿。


电力抢修守护光明




图为师傅们人工敷设电缆


2020年1月27日下午,2244接到喻家山防疫指挥中心紧急求助,指挥中心整楼停电。电工师傅迅速奔赴现场排查,发现主供电缆故障,需马上更换电缆。武汉封城,交通限行,人手和材料都极难筹措。但不紧急维修,可能会导致校内大部分片区停电。危急关头,职责所在,没有条件也要上。每米10公斤重、杯口粗的铜芯电缆,电工师傅们就靠着双手双肩,喊着劳动号子,一米一米的敷设。寒冷的冬日,师傅们却汗流浃背,终于在五个小时内完成了电缆敷设,恢复供电。在疫情肆虐的冬夜,有光明就意味着有希望。灯是亮的,心就是暖的。万家灯火,才是人间至美。


风里雨里守候校园




图为2244师傅冒着雨雪抢修网格点


2020年2月14日夜间,武汉市拉响寒潮黄色预警,一场大风雪突然而至,校内多个网格点棚子被雨雪打翻、隔离点围挡倒伏。为确保疫期隔离秩序,深夜一点多,2244的师傅们在-3°C的寒潮中挑灯夜战,连夜扶正加固隔离点围挡;从凌晨六点开始进行校园巡查,冒着雨雪加固领票点雨棚。


2020年3月26日,暴风骤雨突袭江城,持续的强降雨和八级大风把校内网格点的帐篷吹得七零八落。2244的师傅们又一次迎着风雨,逆流而上,守护校园。


病毒无情人有情


2020年2月3日,陈子洋同学因参加国外考试急需打印成绩单。由于疫情不能到校打印,心急如焚的他致电2244求助,客服杜林接到电话后,紧急联络教务处,被告知无法远程打印。情急之下,杜林主动提议,让陈同学把学生证寄到学校,杜林帮忙打印成绩单后回寄给他。防疫期,快递受限,只能到校外领取。为了不耽误同学考试,杜林不怕麻烦,三次跑到鲁巷收发点,取到同学的学生证后,迅速回校打印成绩单,又返回校外网点寄出快递。这些本不是杜林的工作,但为了不耽误同学考试,她冒着感染的风险,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几次出入学校为学生“跑腿”,她坚毅果敢的勇气和炽热宽广的爱心,让同学感动不已。



图为同学在华中大贴吧上发帖表扬2244客服杜林


不管是除夕夜凌晨的家中停电,还是大年初一晚上的门锁故障,不管是雨雪天主供水管爆裂,还是多条路灯电缆故障,2244突击队都能迅速组织力量,克服困难抢修,确保提供24小时在线的维修服务。2244就在我们身边,在校园的许多角落里,一群“平凡”的人,每天做着看似平凡的小事,却是这些平凡的岗位和人,织就了校园的服务保障防线。面对疫情,他们选择默默坚守奋战,选择奉献担当,他们的“凡人微光”照亮生活、温暖校园、感动你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