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工科生“专属”

“工程体验”让华中大学子共享实践的快乐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 通讯员 霍肖)3D打印心仪的手办、激光内雕出自己的照片、打磨一颗专属国际象棋棋子……3月15日,大型素质教育通识选修课程“工程体验”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课,让这些有趣的工程实践不再是工科生的“专属”。



老师先讲解、学生再动手,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循环开授“三维扫描与3D打印”“智能机器人DIY”“玩转智能控制小车”等40个体验项目。选修课程的同学们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和需求进入实训室,在高水平教师和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指导下,完成作品制作或项目开发。



开课第一周,课程已经吸引了同济医学院、法学院、公管学院、软件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院系的600余名同学踊跃报名,实现了“工程实践”本科院系全覆盖。



“作为文科生,可以亲手将产品做出来,让我对工程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文学院的王同学拿着自己打印的哆啦A梦模型兴奋地说。哲学学院的李同学对接下来的工程实践体验项目充满了期待:“走近智能制造产线给了文科生了解理工科世界的机会,非常有意思!”





工程实践创新中心霍肖老师介绍,经过两期平台建设,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的教育场地达到15500㎡,拥有22个实践车间,设备3000余台套,价值近亿元。为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实践平台优势,促进学科交叉,实现工程训练实践课程对本科学生的全覆盖,工程实践创新中心面向医科、文理科等未修读“工程训练”课程的本科生开设“工程体验”选修课,使我校医科、文理科等专业的学生在工程实践中了解工程文化,建立工程感性认识,了解智能制造特征,镌刻华中大“工科优势”烙印。


据悉,该课程初期以工程实践创新为依托,筛选出一批典型的工程实践项目,分别组成课程独立的教学单元完成授课。课程旨在引导学生从跨学科、跨专业、跨系统的角度,形成科学研究的大视野和大思路,领悟在实践过程的科学方法、技术途径和贯穿始终的人文精神;通过产品或工程项目开发,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形成工程观,树立自主创新的意识,让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参与研究并逐渐深入,为后续创新做好铺垫。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