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正青春 初心如磐续征程

华中科技大学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初心如磐担当使命。自党中央决定并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华中科技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有关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传承“党旗领航”红色基因,切实推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全面动员,坚持统筹推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学校迈向卓越的内在要求,是坚守党员初心使命的内在选择。


统筹部署,加强组织领导。2月20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校党委班子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及时在学校党委常委会上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学校相关工作。为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校党委认真谋划机构设置,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了四个专项工作组。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合力。



全面动员,强化政治引领。3月1日、3月9日,湖北省委和教育部党组分别召开动员会,学校党委组织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的动员讲话精神,并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3月17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动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全面启动。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聚焦主题主线,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要求;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理论筑基,坚持思想引领

  

思想就是力量。学校党委坚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开辟“党史大讲堂”新阵地。3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大讲堂首场报告会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授应邀以“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学校的政治原则、治理体制和发展战略”为题作专题报告,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的历史,是不断保障人民受教育权利的历史,也是引领中国不断取得发展进步的历史。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指出,“党史大讲堂”是学校党委统筹策划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将邀请党史领域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一体推进,迅速在全校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开讲“百年中国”四史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推进“四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面向全校本科生打造了精品选修课程“百年中国”,以期带领学生从全局的角度了解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该课程强化师资力量,注重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丰富课程内涵,注重史论结合与知行结合相统一;拓展教学方法,注重教师讲授与学生互动相统一。自3月17日开讲以来,课程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地进行学思践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世界观塑造的关键时期学习这门课,能增强对国家民族的感情,激发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的壮志。



上好“知史爱党”思政课。“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一张报纸救红军”“根据地的作息表”……一个个鲜活的中国共产党小故事,由同学们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娓娓道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帅介绍,让学生讲党史小故事的创新之举,是为了促进同学们“通过故事讲出道理、通过道理讲出价值、通过价值讲出认同”。学生苏钦贤认为“准备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自己讲、听同学讲,更能发挥青年间的朋辈效应,更能理解故事背后共产党人浴血奋斗的革命历程。”


实践笃行,确保务实高效

  

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学校党委坚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学科优势和青年特色,融通多方学习资源守正创新,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见效果。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3月30日,有着42年党龄、荣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汪道文教授,受邀参加“理想照耀中国——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视听全媒体大型传播行动”。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前,他激动地向党表达心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我们秉承的信念,也是今天我对党组织表达的初心。”3月2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7个单位的教师代表,开展“《城市与文化遗产》现场教学示例系列之中山舰”现场教学,学习中山舰背后的历史故事。3月21日,医学学生工作部(处)组织60余名学生党员代表赴红安开展实践教育,感受“朴诚勇毅”的红安精神。



发挥专业特长,传颂红色经典。3月19日至24日,由建规学院副院长蔡新元带领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创作的“建党百年,风华正茂”主题光影秀在江汉路上演。团队利用3D激光技术、街区空间与建筑自身结构,打造了5000平米沉浸式课堂,通过红旗招展、艰苦历程、普天同庆、风华正茂四个篇章,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活”起来,吸引了约20万名市民与游客观赏,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汇聚青年力量,传播红色故事。学校各单位“因人施策”,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带头学、全体学生集体学、专门课程引领学、专题党课重点学,增强理论学习实效;通过开展“双团”宣讲对谈、系列主题活动、“为身边人办实事”、暑期社会实践等,增强实践育人功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百个研究生党支部讲好百个党史故事”评选活动为主要载体,发动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群体,以微党课、微电影、微视频、情景剧、漫画、海报、网文、朗诵等多种形式,讲述党史故事,拟推出100个优秀研究生党支部、100个精彩党史故事、100个活动积极分子。社会学院团委在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天之时,推出《党史天天读》系列专题推文,引导广大同学感受“党史上的今天”,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担当时代责任。



祭奠缅怀英烈,延续红色血脉。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校机关各党总支(党支部)30名党员代表赴武昌施洋烈士陵园祭奠,重温入党誓词,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现场宣讲英烈事迹。网安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寻访“将军县”红安,向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开展“学史明理,青春致敬”实践活动。同济医学院附属小学坚持30年组织祭扫向警予烈士墓,将红色“种子”深植学生心灵。


(文字由宣传部粟晓丽统筹;资料来源于学校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和相关单位微信公众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