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雄精神 黄群塑像在校揭幕
发布时间:2021.04.10

来源: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思晗)4月9日,黄群塑像揭幕仪式在船海学院东二楼庭院举行。校长李元元、黄群校友夫人亢群共同为黄群塑像揭幕。“黄群班”学生代表为塑像敬献鲜花。




2018年8月20日,黄群和队友因在台风中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黄群等3位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此次落成的黄群塑像材质由铜、锈蚀钢、不锈钢组成,人像有70公分,基座140公分;内部为凹凸不平的锈蚀钢构成,高低搭配组合,肌理参照码头防护墙。外部为拉丝不锈钢,以浪花为参照蓝本。


李元元代表学校向捐资筹建黄群塑像的校友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黄群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黄群同志的母校,我们有责任继承好黄群同志的精神,薪火相传、代代承续。李元元强调,当前学校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黄群同志的先进事迹,将其转化为思想教育优质教材;要进一步讲好新时代华中大故事,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要进一步凝练“黄群班”建设经验,将“黄群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工作;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亢群表示,黄群是亲人、是战友、是挚爱。黄群从船海学院启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对理想信念的不断追求下,逐渐成长为一名目标明确、技术过硬、管理一流的优秀共产党员,一名为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时代楷模。她希望黄群同志将入党誓词贯穿于生命、将强军梦想牢记于心中、将宝贵生命献给钟爱事业的英雄壮举,滋养同学们的心灵,激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船海学院院长解德介绍了黄群同志的生平事迹和“黄群班”建设情况。他指出,黄群同志是我校众多杰出校友中的光荣典范,其身上体现出的“老黄牛”精神,充分展现了华中大优秀学子的精神风貌。大家要以黄群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海洋强国培养出更多的卓越人才。


中国船舶集团第760研究所纪委书记贾占滨介绍了黄群同志所负责试验平台的建设情况,希望同学们以英烈为榜样,在校园里孜孜以求、发奋图强,为中国梦强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首届“黄群班”班党支部书记刘娇汇报了班级建设情况,表示将坚持学习、传承、践行“黄群精神”,勤学笃行、矢志报国,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8882


记者 刘涵木 摄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船海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中国船舶集团第760研究所、第719研究所代表,以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