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宣传部 科发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罗祎 通讯员 王光亚)4月10日,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梧桐语问学中心问道厅召开。



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主任、校党委书记邵新宇院士,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等20余位学部委员参加会议;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教育部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校领导李元元、解孝林参加会议。



校长李元元院士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科技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强调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他表示新一届先进制造学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对我校科技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学校将全力支持学部开展工作,并借此良机,加强与全国各高校和专家委员的联系沟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决承担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高润生在讲话中结合目前的形势与任务,从未来我国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高校中长期科技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思考、科技委工作的开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未来科技工作思路和对高校的任务要求,并对未来和2021年先进制造学部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和四点希望。



邵新宇介绍了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并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他强调,先进制造学部将在教育部科技委的指导下,按照“应国家之需、聚方家之智、解急难之题、扬高校之声”的工作目标,突出“合纵连横,交叉创新”的工作思路,结合“工作分块负责,任务落实到人”的工作方式,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会上,委员们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方向,围绕先进制造领域的科技发展趋势、“卡脖子”技术难题、制造业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明确了2021年学部各项任务分工。


邵新宇在总结讲话中对学部委员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站在国家层面,发挥智库作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二是履行好各自职责,高质量完成好科技委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围绕制造业的发展、先进制造领域技术进步等积极建言献策,争取更多更大支持,继续推动我国实体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四是注重学科交叉并提出好的学科发展建议,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期间,学部委员钱锋院士和学部常务副主任舒歌群教授,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人机共融工业制造智能系统”“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的宣讲报告。



记者 朱必勇 摄


科发院、机械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专家教授,先进制造学部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束后,委员们调研参观了学校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校史馆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