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 学党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大讲堂第二场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罗祎)4月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大讲堂第二场报告会在一号楼报告厅举行。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为题作专题报告。校长李元元主持报告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报告会。


undefined


记者 朱必勇 摄


韩庆祥以“为什么学‘四史’”“怎么学‘四史’”引入报告主题,强调历史是教科书、是清醒剂、是最好的老师,在“四史”学习中要将历史和理论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韩庆祥深入阐述了深得人民拥护的强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炼成的,并总结出十大路径:一是强调并坚持党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强调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本质,三是强调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四是强调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发展道路,五是强调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和体制,六是强调并坚持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七是强调并坚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八是强调并坚持责任担当,九是强调并坚持中国共产党为实现理想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十是强调并坚持加强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培训。从这十条路径中,韩庆祥提炼出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咬定目标、选好道路、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久久为功。


韩庆祥从八个方面分析归纳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即坚持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强调知行合一;围绕定位、定标、定法,确立行之有效的方略、方法;找到主要矛盾,认清根本问题,明确工作重点;确定总框架,抓住“牛鼻子”,制定路线图;坚持动力机制、平衡机制、治理机制三者有机统一;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支点;强大政党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党的领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人民主体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社会发展。


李元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韩庆祥教授的讲课内容政治站位高、理论性强、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让人深受教育和启发,对我们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今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校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和本单位的工作相结合,把各项任务安排落到实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报告会在主校区一号楼学术报告厅设立主会场,在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和附属梨园医院设立视频分会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