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护理部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同济医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韵熙)4月1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据了解,同济医院护理部女职工比例达92.3%。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同济医院护理部带领同济护理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力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白衣战士的担当,与病毒短兵相接,为患者提灯照亮。


同济医院是武汉集中收治重症患者最多的医院,同济护理人员也承担了武汉保卫战最重的救治护理任务。护理部先后派出护理骨干长期驻扎支援金银潭传染病医院、参与火神山、江汉方舱和光谷方舱医院的筹建与运行。


作为新冠肺炎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共收治了3000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来自全国43支援鄂医疗队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地加入“同济战场”,和同济医院护士拧成一股绳,并肩作战。同济医院护理部积极探索实践驰援医疗队整建制护理管理模式,组建战时护理部,并成立危重症患者救治护理专业组,开展危重症患者护理查房与会诊,与援鄂医疗队全程融合、无缝对接,全力抗疫。


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护理难度大、并发症多、病情变化快,如何组建更强的专业护理团队,发挥各自所长,更好地救治病人也是重点问题。护理部先后组织成立了护心、护肾、护肝、护肺小分队,将救治关口前移,并联合医疗队组建涵盖危重症、气道、ECMO、CRRT、伤口造口、糖尿病、心理、营养等各专家会诊团队,畅通会诊渠道,针对疑难危重病例联合多团队进行全院查房和床边会诊,累计完成ECMO护理22人、总时长9396小时,CRRT及床边透析护理745人次、总时长14421.5小时,有创机械通气2797天,咽拭采集13608人次,俯卧位通气422人次,为新冠患者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护理。


护理部还牵头组织援鄂护理专家共同制定了《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整体护理专家共识》,参与制定《COVID-19成人患者住院及居家康复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控护理专家共识》《老年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护理专家共识》,及时与全国护理人员分享抗疫经验。同济新冠护理经验获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的高度肯定,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特殊大考中,同济医院护理部带领4000余名护理人员不畏艰险、夜以继日、顽强坚守,用智慧和汗水,交上了满意的“战役”答卷,展现了当代巾帼英雄的风采,谱写了白衣天使的伟大赞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