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学者共论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法学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柳)5月15日,2021“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在校举行。会议由我校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法学院与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校长李元元,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书记、廉政专员张永红参加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茜主持开幕式。



李元元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及法学院概况。他指出,当今世界已进入数字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了共同的机遇与挑战,也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司法领域。本次会议围绕“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相信经过大家的深入交流,一定能够把握时代热点、回应战略关切、推进学科融合、促进研究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为促进数字法治建设、提升司法治理能力贡献更多智慧。



游劝荣感谢华中大倾力支持省法院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和智慧法院建设。他指出,全省三级法院的司法实践和案例是开展司法和社会治理研究的宝藏富矿,希望通过论坛交流,共同推动司法公正和社会治理,促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永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致力于推动司法信息化建设的华中大表示高度赞赏。他提到,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是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推动智慧法院的发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国际研讨会包括校长(院长)论坛和四个单元的主题报告。校长(院长)论坛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数字研究院院长马长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等8位校长(院长),以及实务界代表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共同研讨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治理。法学院院长汪习根教授主持校长(院长)论坛。



记者 朱必勇 摄


主题报告环节研讨主题涵盖了司法裁判数据及文本探勘理论与实践、人工智能辅助在线争端解决理论与实践、人工智能提升人民司法意识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人工智能辅助司法裁判量化与质性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实践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来自美国的夏威夷大学、乔治城大学,英国的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比利时的鲁汶大学,荷兰的特温特工业大学,意大利的米兰大学,丹麦的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大学,以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科大讯飞、中国知网、北京法意科技、北京华宇信息等实务界与产业界的39位专家学者,从多角度作了主题报告或精彩评议,充分彰显了会议国际性、问题导向性、学科交叉性、知识融合性等特点。



据悉,今年是华中科技大学法学教育40周年暨法学院建院20周年,此次国际研讨会是法学院院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