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校团委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学兵)5月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落下帷幕,我校2支团队从全国万余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特等奖1项(湖北省唯一),一等奖1项(湖北省共2项)。



华中大青年学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同学们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产生了一批有真情实感的原创红色主题视频、调研报告等实践成果。其中,三线精神薪火传,时代建设使命担——三线建设工业遗产及红色精神传承调研实践获全国特等奖,转折·延续,于历史与未来汇合时再逐长征光芒——关于重走赤水长征路探寻沿线发展的调研全国一等奖。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于2021年1月启动,由校团委牵头组织动员400余支青年师生团队参加。学校各级团组织、各团队多种形式生动讲述实践故事,广泛传播红色实践成果,将实践过程、实践心得、实践成果转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有生命力的“红色课堂”,转化为喜迎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的实际行动,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获奖项目简介:

【特等奖】三线精神薪火传,时代建设使命担——三线建设工业遗产及红色精神传承调研实践


报送单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团队成员:马小凤、高亦卓、曹筱袤、耿旭初、何盛强、杨素贤、李登殿、邓原、刘则栋


指导老师:谭刚毅、徐利权



团队以湖北地区三线建设为重点开展系统的田野调查,收集整理相关档案史料,测绘、记录厂矿遗存。通过当代青年与老一辈“三线人”对话,完成了多位三线建设亲历者的口述历史访谈。团队调研三线建设建成遗存、挖掘与解析三线建设红色精神,提出红色基因传承与弘扬的策略和建议。通过成果推广,感召新时代青年继承与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一等奖】转折·延续,于历史与未来汇合时再逐长征光芒——关于重走赤水长征路探寻沿线发展的调研


报送单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团队成员:陈雨辛、陈银冰、肖美瑜、李湘铖、张云耀、郭琪、刘浩宇


指导老师:陈锦富



团队由七名本科生组成。三年前,团队怀着赤诚之心前往遵义,探索红色文化如何助力乡村脱贫;三年后,团队带着新鲜血液,重回故地,从新视角出发,挖掘红色故事,凝练红色精神。团队两次实践行程总计达到2106公里,线上线下共采访40余人,撰写调研报告资料三万余字。团队根据实践经历与调研感想,改编Rap曲目《红色》,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同时,通过院系巡讲“微团课”,分享实践所得,弘扬长征精神,激励我辈学好专业知识,投身到乡村振兴和国家复兴的新长征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