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 学党史】我校启动倡导“时间文明”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梦宇 邵蔚楠 记者 苏明华)5月31日,新闻学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赵振宇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进入新时代,我们该如何把握机遇——倡导时间文明,保障实现中国梦”的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启动“时间文明”系列活动之一。




赵振宇系统讲述了“时间文明”的概念、由来、内涵和重要意义,号召师生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倡导“时间文明”,同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讲座伊始,赵振宇讲述了他提出“时间文明”概念的故事。2014年武汉“两会”期间,他列席会议与市长对话,提出“武汉市多个公共场所存在时钟不准或停走”等问题,建议重视“时间文明”,号召人们“识时、守时、准时、惜时”。武汉市人民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在机关开展倡导“时间文明”活动。此后“时间文明”一词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网、光明日报、文汇报等全国20多家媒体报道和评论。


赵振宇认为,“时间文明”是在一定时间里对人们行为准则的要求,它具有5个特性,即规定性、信用性、有益性、层次性、平等性;倡导“时间文明”有利于我们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对于党和国家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大力倡导“时间文明”。赵振宇呼吁,为实现中国梦,每个人都要把“中国时间”和“中国效率”统一起来,只争朝夕,做出一番事业。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时间文明”有着深刻的感悟。建规学院2019级硕士生吴思佳表示,“时钟不准本来是生活中常见的小事,但赵振宇教授却小中见大,对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问题进行了有益思考”。新闻学院硕士2001新闻广电班李晓川认为“青年人要践行‘时间文明’,珍惜时间,让时间见证自我追求,更好地报效祖国!”第一临床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理权认为,“时间文明”还应该包括尊重每一个个体的时间”。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动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凸显校园文化特色,提升师生时间意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决定启动倡导“时间文明”活动,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认识时间、珍惜时间、恪守时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努力拼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目前,学校已经着手在校园内塑建有代表性时间标志物工作,正在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征集时间标志物塑建方案。


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新闻学院共同举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顾馨江主持讲座,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新闻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讲座也是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