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光荣榜】​秦磊华:埋头拉车 抬头看路 仰望星空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赵娜


他说,老师是一种温度。


他说,当老师就要低头拉车、抬头看路、仰望星空。


他说,这次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既是荣誉和信任,更是期待、动力与责任,我将倍加珍惜。


他计算机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秦磊华教授。


想了解拉车、看路、星空的含义和故事吗?一起来走近他吧。


埋头拉车 车是什么车?



——这辆车就是三十年来他走进的每一个课堂。


秦磊华热爱教学,打造精彩课堂、魅力课堂、高效课堂是他的课堂标准。他注重传授学生从硬件功能部件到系统的设计方法,打通了从逻辑门到CPU的设计路径。教学过程中,他注重构建采用真实环境的教学设计,引入华为、达梦等国产IT生态自主可控真技术、通过解决真问题、培养学生真能力,并结合“兼容”“并行”等专业知识教授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


他说:“三尺讲台,让我有成就感!”


——这辆车还是学生学习生活遇到的各种事情。


秦磊华将服务前移、关爱不断线,及时解答学生和家长关切,对学生严慈相济,赋予管理更多的温度。“不要忘记今天晚上有考试啊”“好好我马上去看看”“请你站在自己孩子的角度去思考”,这些都是他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中常说的话。最近10年时间里,他组织共召开40余场学院本科学生大会,分析学情,帮助学生树立学习新目标。


他说:“做学生成长的坚定呵护者,让我有亲切感!”


抬头看路 路是什么路?



——这条路就是“配置一块开发版,造出一台计算机”的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之路。


面对我国信息产业自主可控国家战略对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秦磊华带领教学团队锐意改革,在全国率先构建面向计算机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与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带领团队老师研制基于PFGA的硬件实验平台,积极推进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


他说:“打造硬件系列国家精品课程‘名师团队’,教学改革让我有获得感!”


——这条路也是组织构建”IT中国“课程思政体系的思政教育之路。


秦磊华积极组织开展学院“课程思政”体系顶层设计,研究开课内容、开课形式,结合信息产业自主可控挖掘思政元素,组织在全国首开专业前沿导论课“IT中国”,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IT前沿技术以及信息产业布局与国际竞争等热点专题, 邀请企业高管,学术“大牛”共同讲授国产IT生态的艰辛创业之路,助学生立鸿鹄志。


他说:“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IT精英,让我有责任感!”


仰望星空 星空又是什么?



——这片星空是构筑国产自主可控IT生态, 同育IT生态自主可控人才的使命。


作为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工程认证专家,秦磊华深入百余所高校,宣讲专业标准、推进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分享教学经验,构筑信息产业人才培养共同体,带动更多高校、更多老师共同为信息产业自主可控培养更多生力军。


他说:“同育IT生态自主可控接班人,让我有使命感。”


199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学校工作,近30年来,秦磊华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勤勤恳恳,从未懈怠,他渴望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星辰大海,正汹涌而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