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光荣榜】姚济华:严字当头抓党建 践行初心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落实大学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以严的主基调推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为卓越华中大‘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献礼!”


6月30日,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上,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党委书记姚济华作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发言。


以“严”的主基调,强化医院党建工作


2018年3月,姚济华担任梨园医院党委书记。三年来,他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廉政建设、思政工作、安全稳定等工作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抗在肩上,亲自部署、亲抓落实,注重将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了医院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



在工作中,医院党委严格落实大学党委“严”字当头的要求,强调以“严”为主基调,严抓政治建设、严抓学习教育、严抓班子建设、严抓支部书记、严抓廉洁风险防控。


——严抓政治建设。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体现在党员思想高标准上,更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医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卫生与教育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放在讲政治的高度去执行和落实。如近年来深化医改的各项措施在医院严格执行落实到位;去年年初,疫情来临,党中央一声令下,医院党委迅速组织全员出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严抓学习教育。医院严格落实大学党委部署,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严抓班子建设。严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抓一岗双责,履行好廉洁责任;严抓“八项规定”及个人事项报告;严抓作风建设。将要求融入制度建设与责任体系中,严格开展民主生活会、经常性谈心谈话、红脸出汗等,当好“严”班长,促进班子建设。


——严抓支部书记。在支部书记的履职、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等各方面亲抓实管,严格落实。按大学党委组织部要求,在2019年完善细化了《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等各项措施,并严抓落实,认真履行“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在平时工作中,注重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并指导支部工作,做到指导经常性、针对性、全覆盖。


——严抓廉洁风险防控。强制度,补短板,抓落实。排查廉洁风险点,相继出台及修订了涉及干部选拔、职务晋升、招标采购、合同管理、药品采购等易产生权力和腐败风险的关键领域的重要制度20余项并严格执行。


坚定为民初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姚济华带领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及时将党的政策、国家法规及医院的决策部署,在广大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中进行广泛宣传,以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筑牢医院和谐稳定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年来,医院党委以高度的责任感着力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医院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以改革的思路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群众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



医院党委坚持医院的公益性方向,着力改善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医疗质量,提高患者就医感受。教育和激发广大职工全面履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职业精神,尤其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党委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请战,全院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持围绕中心抓改革、促发展


2018年12月,校长李元元调研梨园医院时指出,医院发展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在这种时期,越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破解医院发展难题。



姚济华和医院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医院党委带领全院职工团结一心,着力改革,共谋发展。三年来,3万多平米的高标准新内科大楼已建成并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5千余平的门诊楼的扩建与改造工程也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老的内科南楼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长期制约医院发展的硬件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时,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成绩。


广大职工亲身投入、亲眼目睹了医院的发展,对医院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凝聚力和幸福感大大增强,医院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团结一心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已经形成,基础已建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梨园医院二次创业的新起点,医院党委制定了医院未来的发展目标:在大学党委的领导下,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奋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卓越华中大“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