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学子“揭榜挂帅”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校团委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比赛共评选出特、一、二、三等奖各5项。在校团委统一组织指导下,我校斩获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特等奖数、获奖总数全国第一。


其中,“新型高效抗肿瘤纳米微针复合疫苗的开发”“结核病疫苗研究”获特等奖,“生物细胞膜包被肿瘤新抗原的肺癌纳米疫苗制备及免疫治疗研究”获二等奖。


获奖项目简介:


新型高效抗肿瘤纳米微针复合疫苗的开发



报送单位:附属协和医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


团队成员:沙姗姗 杨柳 聂文佳 李璐 蔡祯 李振洲 董严彬


项目介绍:团队首创新型高效抗黑素瘤纳米微针复合疫苗,精准靶向皮肤内抗原提呈细胞,通过抗原肽和THMSNs的免疫佐剂效应双重刺激增强DCs的抗原提呈能力,发挥抗肿瘤作用。该肿瘤疫苗的研发将为新型经皮肿瘤疫苗给药系统的设计和安全使用提供依据,同时为黑素瘤疫苗新材料的研发打开新思路,助力黑素瘤疫苗的临床转化。


结核病疫苗研究



报送单位:基础医学院


指导老师:范雄林


团队成员:姚宗杰 付辉 陈禹村 杨子墨 韩宇 方宇婷 娄嫣云 李轩 刘世杰 苏子良


项目介绍:团队拟通过提取和制备卡介苗细胞壁,以DOPC和胆固醇(Chol)制备脂质体,构建新型佐剂系统;并将该佐剂与自主构建的候选靶抗原联合制成结核病亚单位蛋白疫苗;通过动物实验研究,评价该亚单位蛋白疫苗的免疫原性和抗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免疫保护性。本项目的完成,将初步阐明该新型佐剂在结核病疫苗中的免疫学效应,并为推动该新型佐剂作为Th1极化型细胞免疫佐剂用于抗其它胞内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免疫和抗肿瘤免疫提供科学依据。


生物细胞膜包被肿瘤新抗原的肺癌纳米疫苗制备及免疫治疗研究



报送单位:附属同济医院


指导老师:褚倩孔丽


团队成员:高源 覃娴雅 陈靖宇 胡颖洁 余育林 王磊 林婉玲 周冰涵 何雨晴 涂婧瑶


项目介绍:本团队采用前期成熟的新型纳米载体制备技术,创新性地引入肿瘤新生抗原取代传统的单一肿瘤相关抗原设计肺癌DC疫苗,并于肿瘤新抗原疫苗中使用 STING 通路激动剂作为佐剂,首次提出双靶点 DC 激活。该疫苗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协同促进T细胞杀伤,诱导持久高效的抗肿瘤免疫反应,抑制肿瘤免疫耐受及逃逸。该生物膜包被的肿瘤新生抗原纳米疫苗安全性好,针对性强,制作工艺完善,具有精准化治疗效能,符合国家精准治疗战略,有望在前期临床试验中取得良好疗效。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导和促进大学生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两届“挑战杯”竞赛围绕增强“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揭榜挂帅”专项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引导和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科创热潮、矢志科创报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磅礴的青春创新力量。


本次“揭榜挂帅”专项赛以“你来挑,我来战”为主题,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焦“卡脖子”技术,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企业等提需求、出题目,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目前,“揭榜挂帅”专项赛报名仍在继续,欢迎同学联系校团委或院系团委报名。


附专项赛赛题:


序号

题目

发榜单位

1

国产化的网络信息化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研发基于信创环境的虚拟化入侵防御系统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2

基于国产基础软硬件平台(飞腾Phytium 芯片+麒麟Kylin 操作系统)的数据运维软件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

股份有限公司

3

信息安全中的“矛”“盾”交锋——抵抗量子计算冲击的量子安全应用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4

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第二十九研究所

5

钢铁关键工序生产过程中碳排放的数字化仿真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