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教职工参加2021年岗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柴菊 张建)8月20日至27日,2021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成功举行。来自全校各单位的330位新进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校领导邵新宇、李元元、许晓东参加相关活动。



8月20日上午举行了开班典礼,副校长许晓东主持,校长李元元致辞。李元元向刚加入华中大大家庭的各位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他强调,作为社会主义高校的一员,各位老师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大家当以立德树人之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李元元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勉励新进教职工过好“四关”。第一,过好政治关。新进教职工应该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校史校情,准确把握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以及党的教育方针,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等师德师风论述要求。第二,过好业务关。新进教职工既要做好科研,也要过好教学关。第三,过好协作关。做好科研和协作分不开,新进教职工要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要能放下身段融入集体。第四,过好品行关。新进教职工要有底线意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要慎独慎微,自觉修身立德。


李元元提出四点希望,新进教职工要强化政治意识,做信仰之师;要敬修高尚师德,做德行之师;要积淀扎实学识,做学养之师;要始终心怀大爱,做仁爱之师。他希望广大新进教职工在树立高尚师德上做表率,在强化业务水平上下苦功,在增强创新能力上有作为,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大先生”,在发展好自身的同时,更好的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8月27日上午举行结业典礼,许晓东主持仪式。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岗位的6名新进教职工分享了自己的入职体验。教师代表机械学院曾祥瑞、光电学院赵志勇、基础医学院胡炅、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博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培训内容覆盖全面,帮助新进教职工实现角色转换。未来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继承和发扬华中大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和教学能力,认真做好教书育人以及学术研究工作。辅导员代表季銮雪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完善自我,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职员代表朱佳瑞表示要加强自身学习,为学校的发展做深、做实服务工作。



记者 辛国胜 摄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发表讲话。他对新进教职工完成岗前培训表示祝贺,并与广大教师分享了自己三点成长体会:第一,成大事,先有道,而后能远行。教职工要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对师德素养的充分引领,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第二,为人师,先明德,而后成先生。广大教职工要加强自身修养,立德当表率,树人为根本,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的大先生,要为建设有品德、有品质、有品位的书香校园贡献力量。第三,做学问,担使命,求知无止境。广大教师要主动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及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开创新的辉煌。


邵新宇对广大新进教职工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成为大先生,要坚守初心,做科研尤其是基础研究,要少一份浮躁、多一份坚守;二是成为大先生,要不断学习,永远保持一颗甘为学生的谦虚的心;三是成为大先生,要勇于创新,充分利用学校为大家提供的创新平台和资源,敢于尝试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四是成为大先生,要追求卓越,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专题讲座为主,集中在8月20日至27日,分为党史教育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方法、科研指导、政策宣讲、教育学理论、心理健康及公共卫生与防疫知识等多个模块。范智新为新进教职工介绍华中大的校史校风和发展历程、帮助新进教职工熟悉融入华中大。冯丹、袁小明、栗茂腾、吴洁、周二华、黄亚玲、陈建文、张俊超等专家学者,以科教融合、教师职业素养与领导力、现代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学术职业与大学教师发展等为主题进行了集中授课。刘玉、张青根讲授批判性思维课程,徐顺清做防疫公共卫生知识报告,校工会组织师德先进个人杨祥良、曹丹华、孔东民做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今年在建党百年的背景下,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岳奎教授为新进教职工做党史专题教育;为贴近教师日常工作生活,特别邀请校医院、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专家做心理健康讲座。此外,校纪委、研究生院、财务处、科发院、统战部、本科生院、实设处、网信办、国际交流处、保卫处、法规办、保密办、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就新进教师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题宣讲。


为促进新进教师师德师能双提升,人事处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制定计划开展教学技能训练活动。9月至10月将进行此次岗前培训的第二阶段教学实践,各院系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为每位新进教师指定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学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掌握教学的基本要求和规律,为他们站稳讲台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保证教育培训活动质量,后续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校工会还会为每位新进教职工发放《教师服务手册》《师德学习手册》《新进教职工入会手册》以及师德专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相关学习材料;为帮助教职工深入了解校史校情,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还将组织学员参观校史馆。


在今年新冠疫情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下,此次培训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调整培训形式与方案,人事处信息办、网信办提供技术支持,首次采用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岗前培训,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培训组织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