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滚动资助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时文琪)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我校2019年度获立的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经过专家评估,顺利通过中检,并获得滚动资助,每项分别追加经费40万-60万元。这是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次获得滚动资助。


本次获得滚动资助的项目分别是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昆教授主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传播研究》、哲学学院欧阳康教授主持的《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与人文学院黄仁瑄教授主持的《中、日、韩汉语音义文献集成与汉语音义学研究》。自2019年立项以来,各项目组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制定了详细的研究计划并有序推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获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同。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传播研究》课题组,瞄准国内和国际新形势下国家传播战略的重大需求,凝聚力量、戮力攻坚、不断创新。课题组启动了“寰球民意指数(2020)”调查,系我国首个针对全球多国公众同步实施的大型权威民调,旨在揭示全球舆论动态,积极咨政建言;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改革内参》等全文转载;出版了两部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举办了两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为国家传播战略贡献智力资源与高端平台,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社会科学报》等全球 400 家媒体报道,拥有广泛的社会和学术影响力。


《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组,在理论上深入研究了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必要性、可能性以及其价值、目标、方法等问题,形成了大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在实践上结合了大数据实施的不同具体领域,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比较全面地把握了我国当前大数据在地方治理中的运用情况和突出案例,并尝试着把大数据运用于地方治理的具体实践,取得了重要成果。


《中、日、韩汉语音义文献集成与汉语音义学研究》课题组,对两个相对独立又互相促进的研究内容——汉语音义文献集成与汉语音义学研究——展开攻关,前者是研究的基础,为后者提供材料保证;后者是研究的根本目的,为前者提供理论指导。该课题工程浩大,课题组遵循了“明确研究标准,达成有限目标”的原则,以汉语作家撰述之佛典音义为限,集成、研究中、日、韩汉语佛典文献中的音义材料,努力建设汉语音义文献综合利用平台及机辅汉语音义关系匹配系统,探索汉语音义学研究的理论、方法等问题,为汉语音义学学科建设提供经验和借鉴。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在汉语音义学学科建设、佛典音义文献整理与研究和汉语音义文献数据平台开发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绩,共发表期刊论文15篇、学位论文6篇、专著3部和数据平台1个。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有关管理规定,部分选题重大、分量厚重,研究规模大、周期长、带有工程性质,经费缺口较大的项目,可申请滚动资助,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同行专家对此类项目进行差额评估后实施。我校各项目组以扎实的前期工作和创新性成果在今年中期评估中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获得滚动资助,这既是对我校文科学者的极大鼓励,亦是对我校文科实力的充分肯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