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李培宁教授团队在《自然》合作发表界面纳米光学重要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8日,我校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李培宁教授受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纽约州立大学Andrea Alù教授邀请,合作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发表了题为“Interface nano-optics with van der Waals polaritons”的重要研究综述,系统论述了利用界面纳米光学的概念和手段来调控范德瓦尔斯层状材料极化激元实现新现象、新功能和新应用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



极化激元是光和物质耦合产生的激发态。近年来,范德瓦尔斯层状材料极化激元表现出在纳米尺度上操控光的传播的能力和前景,应用的光谱范围可覆盖从可见光到太赫兹。此次的综述系统概述了利用界面光学--如折射光学、元光学和摩尔工程--来控制范德瓦尔斯极化激元的研究现状。这种在纳米尺度上对范德瓦尔斯材料极化激元的操控不仅可以揭示了许多新的现象,还能激发有价值的应用--包括纳米成像、传感、片上光学电路的新途径,以及未来几年可能的许多其他应用。


此次综述论文对李培宁教授在极化激元光学研究领域长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包括《科学》1篇,《自然》2篇,Nature Materials1篇,Nature Photonics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等等。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纽约州立大学Andrea Alù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李培宁教授和博士生马玮良参与了论文的撰写。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581-5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