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学子在2021BCI脑控机器人大赛中斩获全国冠军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10日至1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联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清华大学等相关单位组织举办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在北京举行。我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脑机接口与机器学习实验室在技术赛中取得了单项冠军和综合冠军。


伍冬睿教授实验室的两支队伍在预赛中分别获得总成绩全国第一和第八的成绩。根据主办方建议,合并为一支赛队参加决赛,由研究生卞瑞、崔雨琦、权学良、邓凌飞、夏坤、吴环宇组成,取得了7个子赛题中的3个第一名,最终荣获“顶叶脑机组”单项一等奖(总分第一)、所有赛题综合一等奖(总分第一)和四万元奖金。




在2019年和2020年举办的BCI脑控机器人大赛中,伍冬睿教授团队也曾分别获得技术赛一等奖。因在脑机接口和机器学习方向的贡献,伍冬睿教授也于2020年11月获得了USERN形式科学奖,因为防疫要求,由中国驻伊朗大使代伍冬睿领奖。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 USERN Prize。该奖评审由 USERN 咨询委员会负责,其成员均为世界各领域前1%的科学家,包括1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2位阿贝尔奖获得者。





脑-机接口(BCI)是指通过对神经系统电活动和特征信号的收集、识别及转化,使人脑发出的指令能够直接传递给指定的机器终端,从而使人对机器人的控制和操作更为高效便捷,该项技术在人与机器人的交流沟通领域有着重大创新意义和使用价值。已广泛应用于助残康复、游戏娱乐等多个领域,并在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6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15万余名选手参赛,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通过多年的积淀成长,大赛已形成了以选拔赛(WRCT)、总决赛(WRCF)、锦标赛(WRCC)构成的全新赛制,并围绕科研类、技能类、科普类三大竞赛方向,设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共四大赛事。本次赛事的官方比赛数据将作为我国脑-机接口领域现阶段的重要研究成果全程保留记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