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校友获Falling Walls 国际跨界创新科学突破大奖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日前,管理学院1985级校友傅晓岚教授,荣获2021年 Falling Walls 国际跨界创新科学突破大奖,是科学创新管理类别(Science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的十名获奖者之一。



德国跨界创新基金会Falling Walls Foundation成立于2009年。每年在柏林举办一次科学活动,与柏林墙倒塌纪念日同时举行,展示来自各个领域的国际科学家的研究工作。


Falling Walls每年会在十个类别中从全世界的学术机构、大学、研究组织、公司、私人和公共研究中心、学者、研究资助者、基金会和个人中征集提名并遴选获奖研究,以表彰他们的最新的科学突破、杰出的科学项目和伟大的贡献。每个类别的入围者中选出10名获奖者,且每个类别的一名获奖者将被选为2021年Falling Walls科学突破奖。


傅晓岚,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业管理工程851班校友,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领域首位大陆华人终身教授,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Centre for Development) 创始主任,国际发展系教授,技术和国际发展研究专家,格林坦普顿 (Green Templeton) 学院会士。2015和2016年,先后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聘请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十人顾问小组”成员(全球学界唯一代表)和联合国技术银行理事会成员。


由于在早期技术评估(VEST)项目中的工作,傅晓岚荣获了本次大奖。该项目开发了一个模型,以公司和技术层面的大数据为基础,对信息和通信行业中新技术进行估值;并基于此项研究成立了一家社会企业OxValue.AI。傅晓岚杰出的研究质量和重要性给Falling Walls评委会留下了深刻印象。


傅晓岚从小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她的学生生涯一路“绿灯”。1985年,教育部在部分高校试行招收中学生免试保送政策,傅晓岚是这一政策的首批获益者,选择了第一个来到湖南师大附中挑选优秀保送生,并向她抛出橄榄枝的华中科技大学。


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傅晓岚先后在湖南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并进入剑桥大学做博士后。2012年,年仅45岁的傅晓岚成为牛津大学终身教授,这也是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领域第一位华人终身教授。


作为管理学院校友,傅晓岚时刻心系母校。2018年6月14日,她来校访问,并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分别主讲第61期校友大讲坛、第402期喻园管理论坛。傅晓岚以“中国创新之路与学者的使命”为题主讲,介绍了中国的创新体系与特点;分享了对当代学者的使命的感想与切身体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