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包揽互联网+产业命题赛道省赛冠亚季军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启明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君 郭菁 庞秀梅)为搭建校企协同育人的竞赛平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9月18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产业命题赛道决赛在湖北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经前期评审,共有54个项目进入省复赛产业命题赛道,其中入围省级复赛现场赛项目26个。经过小组赛、金奖排位赛的激烈角逐,我校3个参赛团队全部荣获金奖,并包揽冠亚季军。



产业命题赛道是今年“互联网+”大赛新增设的赛道,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倡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主要面向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对应行业产业领域,通过企业命题来实现创新创业真题训练,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冠军:鲲鹏BoostKit大数据Spark图算法优化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图计算的通用计算机技术与系统”的支持下,计算机学院张宇副教授带领的图计算团队研发了国际上首个面向并发图分析任务的高性能图计算系统-云图,在华为给定硬件平台上,显著提升性能2000余倍。在保证算法精度90%的前提下,性能远优于谷歌、脸书、阿里、腾讯等国内外主流方案。华为鲲鹏产品部评价该系统远超命题要求,作品完成度高,突破了数据访问瓶颈和底层硬件资源利用率低等技术难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很高商业价值。



亚军:数据库智能管家的创新与探索


本题由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命题。在数据规模爆炸性增长的当下,提高数据库运维的效率可以大幅节省企业成本,SmartOp让数据库管控与运维更加智能与高效,且是正在落地的商业化解决方案。计算机学院刘渝副研究员带领的团队研发的SmartOp数据库智能管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利用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实现了数据库自动参数调优以及索引优化,实现数据库调参性能超过人类资深工程师,在提升数据库性能的同时确保其可控性及可用性。




季军:高性能纳米多孔气凝胶复合材料研发与产业化


本题由中国冶金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命题。高性能纳米多孔气凝胶是国防与民用的关键材料,然而目前气凝胶生产企业存在研发迭代慢和底层物理设计弱等问题,大大延缓了很多重大、紧迫需求应用。化学与化工学院谭必恩教授团队,依托“外交联剂编织”、“刚柔并济’‘复合等核心技术,从原料、工艺等方面降低成本、简化工艺,对现有材料进行高性价比替换升级,团队研发产品在废弃油气井治理、天然气汽车等领域均具有极大应用前景和商业价值。


“互联网+”大赛参赛组织工作由本科生院统一领导,启明学院具体实施,学校各部门和院(系)密切配合,真正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标和任务,不断推进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有效促进了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双向百分百计划”实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