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技术学院迎来首批120名新生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罗祎)“我将为祖国科技发展、为人类未来福祉而不懈奋斗!”10月10日,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120名新生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他们通过了层层选拔,即将开启本硕博求学与科研的新征程。




校长李元元在致辞中指出,未来技术学院要始终坚持面向未来,着眼于未来科学技术领域与国家重大需求,培养一批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创新领军人才;期望未来技术学院的学子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不断传承和弘扬华中大“党旗领航”的红色基因;有宽广的学科视域,抓住自身成长成才的发展机遇,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前瞻意识以及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培养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要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努力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丁汉院士叮嘱同学们要心怀报国信念、树立坚定方向、夯实学业基础、注重团队协作、锻炼健康体魄,为国家未来技术的发展作出贡献。随后,他以“共融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为题,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生动的主题报告。


教师班主任陈培峰代表未来技术学院全体教师承诺,将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将尽全力与同学们一起面对挑战、探索未来,共同铸造新的辉煌。


新生代表刘芊月表示,未来技术学院的深刻爱国情怀、浓厚科研氛围、积极进取精神深深鼓舞着学院每一个人,学子们不仅是为自己努力,也是为国家的未来而努力。


 

李元元和丁汉为新生代表赠予图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学院执行院长唐明教授主持仪式。我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未来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参加典礼。


我校未来技术学院是华中地区唯一一家未来技术学院,由教育部2021年5月批准成立。学院首批120名学生是从全校27个院系的众多报名者中经过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出来的,学生培养以光电、机械、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等四个主干学科为主,突出学校工程和医科优势,面向未来发展,遴选最优质的导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使他们在大科研平台下更快成长。


 

每一位选择未来技术学院的同学背后都有自己默默许下的小目标,这些踌躇满志的少年早已将校训精神融汇于心。


她想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快乐


刘芊月的父亲曾就读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固电专业,毕业后走进实验室研究芯片。在家庭的潜移默化下,她也早早立下科研志向,并报考了父亲的母校。刘芊月从小便喜欢动手捣鼓小发明,高中时,她曾自己做了一台可以弹奏的八个键的小钢琴。入学后,看到未来技术学院的招考启事,喜欢看科幻小说的她觉得这个名字“很酷”,便报了名。 “这个学院是为国家基础工科作贡献的,培养的是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人才,这让我很振奋,我们不仅是为自己努力,也是为国家的未来而努力。”虽然漫漫求学路才走出第一步,但她对于未来已经有了一个方向:要用自己的发明,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快乐。


他希望发明其他国家没有的技术


娄耀鹏来自河南郑州,他希望自己将来不仅可以研发出中国目前没有但其它国家拥有的技术,还能抢先研发出别的国家都没有的技术。娄耀鹏认为,这样的实践过程,“才是真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接近科学最前沿,更早看清未来,为自己将来做科研奠定基础。他十分期待在未来技术学院探索未知,想通过两年的广泛学习,找到更具体的科研目标。娄耀鹏的偶像是钱学森,追求实干,德才兼备,胆子大能力也大,是他对钱学森的评价,也是对自己的期许。


他想用“可爱的科研”改变人们的生活


今年高考,武汉市第二中学毕业的杨开考了667分。在别人眼里,他是妥妥的学霸,但在自己眼里,他只是一个喜欢把不同学科融合到一起来学习的人。在未来技术学院,他所畅想的未来成为现实,交叉培养模式符合他想要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的愿望。现在,他可以同时学习很多不同种类的课程,涉猎的范围不受限制。“能一直陪伴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很美好了。”杨开认定自己一定会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自己是在朝光明的方向走去,用“可爱的科研”让大家的生活更加丰富和美好。


他想成为像屠呦呦一样的科学家


来自四川成都的周春宇从初中就明确了自己的志向,那就是专攻计算机芯片。高二时,为了准备计算机竞赛,周春宇在学校的计算机机房里“蹲”了两个多月,后获得四川省计算机编程竞赛二等奖。更好更快地专攻某一个研究方向,成为计算机芯片领域的顶尖人才,是周春宇希望达成的学习、科研目标。他认为,学校未来技术学院这样的平台正是自己需要的。周春宇以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药学家屠呦呦为榜样,钦佩屠呦呦不懈努力、不畏失败、一直往前,一心一意为中国作贡献的精神。


图片由辛国胜、高勇、未来技术学院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