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互联网+”大赛历届金奖总数保持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启明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君 郭菁)10月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我校参赛团队经多轮激烈角逐,喜获4金5银3铜。金奖总数和奖牌总数位列湖北省第一。历届金奖总数稳居全国第二。学校获得高教主赛道高校集体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在大赛同期举行的2021年度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上,我校第二届“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负责人、光电学院校友程建伟博士荣获全国“创新创业英才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已成长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仍有来自国外1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63所学校、5531个项目、15611人报名参赛,增幅分别达到68%和74%,基本囊括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大赛实现了“三个覆盖”:内地院校参赛全覆盖、教育全学段参赛全覆盖、世界百强大学参赛基本覆盖。


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由教育部支持,深圳市陈一丹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创新创业英才奖”主要表彰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的大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奖励10人,以资助或支持创业形式每人奖励50万元。我校校友程建伟博士等十位往届“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负责人获得本年度“创新创业英才奖”。这也是我校校友第二次荣获该奖项。



我校“互联网+”大赛参赛组织工作由本科生院统一领导,启明学院具体实施,学校各部门和院(系)密切配合,真正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标和任务,不断推进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有效促进了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双向百分百计划”实施。


获奖项目简介


[金奖]

睿思优信:智能超表面助力构建高速稳定5G网络



参赛组别: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陆骋

参赛队员:裴熙隆、王锴、王梓鹏、张昆、马成辰、高梦颖、韩良成、周志博、左婧怡、惠晨昱、康弘、周冀楚、涂增基、邓紫涵

指导教师:尹海帆、谭力、邱才明、胡素娟、朱盈盈

推荐院系:电信学院


5G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但与4G相比,5G仍然存在网络覆盖较差,基站成本和能耗较高的问题。团队为解决这些问题,研发了自适应调控的智能超表面,可通过智能算法将入射电磁波信号定向反射至用户,并可以根据用户的移动而实时调整信号反射方向,从而大幅提升5G的网络覆盖性能。该技术可以有效缓解5G的覆盖、成本、功耗三大痛点问题,具有广阔的商业前景。团队的愿景是推动数字新基建,让高速稳定的无线连接无处不在。


杉里寻钻:红豆杉产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创意组项目负责人:张华

参赛队员:徐航、陈莹、刘婉煜、刘浩、陈雪敏、李静、张永强、张蒙、索海韵、王怡玲、聂慧子、杨子玺、赵非凡、付翔飞

指导教师:余龙江、付春华、赵春芳、龚超、占艺、郭炜、白云

推荐院系:生命学院


“杉里寻钻”团队依托华中科技大学2个A级学科和国家级科研平台,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以科技创新助农兴农,针对全球第一植物抗癌药物紫杉醇严重供不应求、精深加工技术不足和资源综合利用率低等痛点问题,探索解决紫杉醇的供需矛盾,首创红豆杉抗病促生技术、紫杉醇诱导合成技术和高效分离纯化工艺,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创收的同时,更推动山地农民种植积极性,带动了山地红豆杉种植业发展,帮助山地绿化、水土保持。引领红豆杉产业创新发展,持续推进乡村经济振兴。


鲲鹏BoostKit大数据Spark图算法优化



参赛组别:产业命题赛道

项目负责人:赵进

参赛队员:杨赟、余辉、姜新宇、宁鑫

指导教师:张宇

推荐院系:计算机学院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图计算的通用计算机技术与系统”的支持下,计算机学院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宇副教授带领的图计算团队研发了国际上首个面向并发图分析任务的高性能图计算系统-云图,在华为给定硬件平台上,显著提升现有图算法性能2000余倍。在保证算法精度90%的前提下,性能远优于谷歌、脸书、阿里、腾讯等国内外主流方案。华为鲲鹏评价该系统突破了数据访问瓶颈和底层硬件资源利用率低等技术难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很高商业价值。


数据库智能管家的创新与探索



参赛组别:产业命题赛道

项目负责人:周瑞松

参赛队员:张光钰、蔡宝清、方浩天、狄时禹

指导教师:刘渝、李春花、周可

推荐院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在数据规模爆炸性增长的当下,提高数据库运维的效率和质量可以大幅节省企业成本。华中科技大学刘渝副研究员带领的数据库智能运维团队研发了首个可商用的数据库智能运维产品--SmartOp数据库智能管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利用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实现了数据库自动参数调优以及智能索引推荐,实现数据库调参性能超过人类资深工程师,在提升数据库性能的同时确保其可控性及可用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银奖]

原创成像光学,打开新颖视界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

成长组项目负责人:黄凯

参赛队员:胡庆磊、李宁、李梦婷、孙玉麟、吕海军、何君、梁定康、王雨、康红涛、刘哲、王豪、程胜华

指导教师:曾绍群、白翔、朱盈盈、袁龙炎、韩晶

推荐院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原创成像光学”团队精耕显微和望远的消费领域,推动显微、望远光学成像小型化、数字化。其客户主要来自海外市场,逐步打造出服务趣味摄影发烧友的TINYSCOPE品牌,让普通消费者能像专业摄影师一样拍到与众不同视角的精彩画面。


航发叶片机器人数字化力控磨抛装备



参赛组别:主赛道师生共创组

项目负责人:李祥飞

参赛队员:周浩源、罗来臻、柯帅、何震、王辉、陈丁、文祥、李振、梁秀权、谢钱龙、陈宇祥、陈鹏飞、郝雪华

指导教师:赵欢、丁汉

推荐院系:机械学院


iRobotCNC团队面向航空发动机叶片弯扭剧烈、边缘极薄、余量微小等磨抛加工难点,经过多年攻关,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制出国内领先的机器人数字化力控磨抛装备,解决了航空发动机叶片磨抛一次成型难题。


慧安-地铁工程安全智能管控服务平台



参赛组别:主赛道师生共创组

项目负责人:蒋伟光

参赛队员:叶可鸣、陈睿、李晨爽、覃文波、董超、方琦、方伟立、周迎、余群舟、周诚

指导教师:骆汉宾、丁烈云

推荐院系: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慧安工程”团队在丁烈云院士的指导下,深耕工程安全领域20年,研发了“地铁工程安全智能管控服务平台”成套技术及产品,提供工程安全风险监测、分析及管控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产品涵盖快速组网设备、智能分析算法以及平台服务标准,保障工地现场全息可视、安全风险实时可判、施工管控高效精益。


井联网-智慧油气田井下无线通信技术及装置



参赛组别: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余沐阳

参赛队员:刘昶、周凯、汪泽、田若言、沈毅、王珏、黄加羽

指导教师:陈庆、李红斌、焦洋

推荐院系:电气学院


“井联网”团队在信道分析、调制方法、发射效率三方面创新,实现工程化井下通信,并分别针对钻井、完井、生产三大领域推出3系列井下无线产品,实现降本增效。


“女娲”:全球首个卵巢癌社会化防控平台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

项目负责人:曾少卿

参赛队员:靳平、王亚、焦笑飞、刘星宇、彭子坤、李铭、刘家豪、赵颍君、马冠琛、喻秧、单婉莹、霍亚兵、王思媛、高越

指导教师:高庆蕾、马丁

推荐院系:第二临床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女娲”团队搭建全球首个卵巢癌社会化防控管理平台,具有卵巢癌专病数据模型、五位一体多组学数据、专业随访管理SOP三大模式创新,基于平台开展公益行动累计为15万女性提供卵巢癌AI早期诊断,为1万名卵巢癌患者提供免费基因检测和靶向药治疗等服务。


[铜奖]

色斑终结者——冻龄美白微晶贴剂



参赛组别: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瞿飞

参赛队员:付阳雪、康钰燊、毕舵航、柳佩、王华

指导教师:朱锦涛、刘奕静、张连斌、陶娟、吴疆鄂、李延、陈森斌、蒋皓

推荐院系:化学与化工学院


色斑是人们对美丽外观追求的拦路虎,由于皮肤角质层的屏障作用,传统祛斑产品有效透皮吸收率远低于5%,祛斑效果较差。基于此,华中科技大学微晶团队推出国内首款可溶性聚合物祛斑微晶贴剂,该贴剂能够高效地穿透皮肤角质层,快速溶解并释放祛斑精华。作为一种颠覆性的祛斑方式,可有效针对各种常见的面部色斑。团队独创双透微灌注技术实现微晶贴剂的标准化、规模化制备,打破国外企业设置的技术壁垒,领先行业3-5年。


康粱新农人——大学生扎根革命老区振兴乡村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业组

项目负责人:李陈鹏

参赛队员:肖翔鹏、王玉、陈书龚、张星、袁正午、蔡斌、陈露露、刘银淙、王平、卞之炜、黄颖、宫希希 、陈湘

指导教师:李玲、卫平、姜波、孙琪真、黄静琦

推荐院系:光电信息学院


“康粱新农人”团队以自主研发的“零化肥、零农药”的生态种植农法,在偏远的革命老区建立大规模、规范化的粮食种植基地,以标准化流程生产出绿色健康的优质生态粮食。康粱现已在湖北、山西、河南、黑龙江、江西、云南6大省份的12个偏远革命老区农村建立了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康粱的发展愿景是为全国人民供健康粮、帮老区农民赚幸福钱、让老区土地留生态绿。


高性能纳米多孔气凝胶复合材料研发与产业化



参赛组别:产业命题赛道

项目负责人:欧阳煌

参赛队员:杨守坤、李书晴、詹禛、王学朋、杜婧、刘庆民、胡家瑞、史一乐、蔡文龙、余博文

指导教师:谭必恩、王笑颜

推荐院系:化学与化工学院


本题由中国冶金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命题。高性能纳米多孔气凝胶是国防与民用的关键材料,然而目前气凝胶生产企业存在研发迭代慢和底层物理设计弱等问题,大大延缓了很多重大、紧迫需求应用。化学与化工学院谭必恩教授课题组胶联海绵团队,依托“外交联剂编织”、“刚柔并济“复合等核心技术,从原料、工艺等方面降低成本、简化工艺,对现有材料进行高性价比替换升级,团队研发产品在废弃油气井治理、天然气汽车等领域均具有极大应用前景和商业价值。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