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闭幕式暨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实设处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颖 田志平)10月27日晚,2021年实验室安全文化月闭幕式暨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学校融媒体实训中心拉开帷幕。



决赛设计了“群雄逐鹿”“三强鼎立”“王者争霸”“一决雌雄”等竞赛环节。竞赛试题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的各个方面,如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电安全等。题目类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图片纠错题等。答题方式包含手机答题、台上抢答、场外求助等,并有安全专家对选手回答现场点评。


 


比赛过程中,选手时而为鼓舞士气击掌加油,时而因遇到难题陷入沉思,时而为回答正确欣喜不已,时而因错过机会感到懊恼。场下观众也会在选手回答正确时报以热烈掌声,因选手回答错误而惋惜和遗憾。观众之中更是藏龙卧虎,不时给全场带来惊喜。此外,安全专家的专业点评也赢得了满场掌声。



经过五轮60题的激烈角逐,材料学院夺得桂冠,基础医学院和医管院斩获二等奖,环境学院、光电信息学院、管理学院荣获三等奖。


本届安全知识竞赛较往年参与人数更多、覆盖面更广,初赛阶段共有2101位选手参加,涉及理、工、医、管等学科的30余个院系。通过筛选,最终来自19个院系的57名选手进入决赛。


闭幕式上,还公布了“我的安全我来查”实验室安全DIY活动获奖名单。本届实验室安全DIY活动是首次举办,但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参与创作人员近200人。活动期间共收到13个学院的65件作品,包括短视频、美术漫画、文学剧本、安全PPT和小程序等,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丰富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新颖奇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提交的作品“蕉点访谈”斩获一等奖,公卫学院“关于生物安全实验室,你知道吗?”获最佳人气奖,光电信息学院“安全实验每一天”和生殖健康研究所“大话西游之实验安全篇”两个作品获得二等奖,公卫学院“实验室大闯关”、药学院“萌新师妹实验室日常”、材料学院“3D打印实验安全宣传”、生命学院“资源所实验室安全倡议”和机械学院“东一157安全视频”5个作品获三等奖,另有22个作品获优秀奖。




材料学院、生命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化学学院、机械学院、环境学院、药学院、公卫学院等8个单位获得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优秀组织奖。


材料学院副院长袁新华、实设处副处长毛勇杰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据悉,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有六个版块活动,包括安全专题讲座、安全应急演练、安全管理员沙龙、安全知识巡展、“我的安全我来查”实验室安全DIY活动和安全知识竞赛,共有千余名师生到现场参加了活动,万余人次观看各活动线上直播。活动得到宣传部、保卫处、网络中心、现代教育中心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