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元院士参加“中国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并作主论坛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宁 刘子灵)10月21日至24日,中国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武汉召开。本次大会面向国家“十四五”新材料“自立自强”的新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前瞻布局”“短板突破”和“自我保障”的国家重大需求,从基础研究、产业发展、技术应用三个维度探讨关键战略新材料的发展问题。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彭浩等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参加开幕式,并以“新形势下我国新材料发展的战略机遇与挑战”为题,在大会主论坛作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新材料的战略地位、发展概况、重大需求、问题挑战、战略机遇、历史任务等多个维度展开。



李元元在报告中强调,对新材料的发展,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新材料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刻理解创新作为新材料发展核心任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加快实现新材料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李元元指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国新材料必须加快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突破:一是原创能力。要引导鼓励从发表论文的数量向发现“空白”、具有“颠覆性”、引发“行业变革”的方向转变;要引导鼓励从“跟踪”、“跟跑”迈向“并跑”、“领跑”的转变;要引导鼓励从“散兵作战”向“大科学”、“大体系”的“集团军”方向转变;要引导鼓励从传统创新向引领行业主导力、抢占行业制高点方向转变。二是基础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新材料产业化水平,加快从原材料、工艺、加工装备、检测仪器、工具、设计制造软件上实施全方位一体化提升与推进,保障新材料产品的“品质化”、“精准化”、“定制化”和“多样化”,确保新材料制造生产的基础保障能力。三是集成能力。要进一步提升新材料的应用化水平,加快我国新材料应用端的大数据库建设和“产用”平台建设,实施“材料器件”一体化、“材料设备”一体化,突破材料“不能用”“不敢用”“不好用”的瓶颈,实现“有材必有用”、“有材必好用”的战略目标。


据悉,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三个品牌活动之一,也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材料领域规模较大、影响广泛的学术盛会之一,至今已举办3届。此次共有36位院士,2000余位新材料产业技术专家,1000余家新材料生产企业及应用单位代表以不同形式参加会议。本次论坛年会还举行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新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开幕式及大会报告进行了现场直播,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百度、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YouTube、科研云-抖音、科研云-快手、科研云-知乎等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24万人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