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究部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论证评审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冀娴贤 谭智方)经过5个多月的积极谋划和大力推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究部建设规划专家论证评审会议于11月20日在光电信息大楼举行。校长尤政,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新亮参加会议。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建设规划专家论证评审会的背景。他阐述了研究部建设是研究中心开展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他介绍说,依托研究部,研究中心在机制体制创新方面积极探索“矩阵式管理、项目化组织、第三方评估”的新型科研模式,引导多领域、多学科、多主体、多团队共同参与、协同攻关,实现跨学科、全链条的交叉创新,将设施平台、重大项目和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地结合在一起,充分调动研究人员的科研积极性,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有组织、高效率、汇融合的科技创新。


张新亮从基本情况简介、代表性学术贡献以及未来建设规划等几个方面对研究中心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功能定位、管理架构、人才队伍、基地平台建设成效等方面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研究中心在脑连接图谱、高效光电转换材料、强场激光光学、多维光场调控方面的前沿基础研究成果,以及大带宽光电器件、存储器、大功率激光器、激光加工、光电经纬仪、数字PET、核磁共振、新型内窥镜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方面的代表性成果。他认为要在扎实建设好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抓住建设湖北光谷实验室的大好机遇,争创国家实验室。


自今年6月,由研究中心党政联席会提出研究部建设的规划构想和计划,先后经过5次内部研讨会和一次校内专家研讨会,积极集合中科院精测院、中国信科、717所等校外共建单位,以及光电学院、生命学院、计算机学院、物理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等校内兄弟单位的优势研究力量,充分发挥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的主体作用,在生物医学光子学、激光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存储、集成光子学、能源光子学、光子探测与通信、多模态分子影像和生命光子网络与谱学等八个研究部的基础上,提出了筹建智能电子学新的研究部。近几个月来,各研究部围绕着为什么建设、怎样建设和预期建设成果等几个核心问题反复凝练。


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部王平、激光科学与技术研究部熊伟、光电信息存储研究部王芳、集成光子学研究部余宇、能源光子学研究部王磊,光子探测与通信研究部唐明、多模态分子影像研究部郭茜旎、生命分子网络与谱学研究部蒋滨、智能电子学研究部唐江分别代表各自所在的研究部从研究背景、研究方向与目标、现有工作基础、具体组建方式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回答了专家提问。汇报环节由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培祥教授和王健教授分别主持。


由叶朝辉、尤政、范滇元、潘垣、刘买利等五位院士及校内外相关领域秦玉文、杨中民、黄云辉、姚洪、龚威、陈永华六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强大评审团认真听取了所有汇报并肯定了研究部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就专业问题进行了犀利提问和引导并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本次研究部建设规划论证评审会,旨在进一步凝练各研究部的建设规划和发展目标。专家们根据研究部的汇报,为研究中心的发展把脉,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研究中心学术委会主席叶朝辉院士代表评审专家表示:经过论证委员会专家组评议,初步同意按照此方案推进研究部的建设,并希望研究部根据此次评审意见做出细节修改,完成使命,打造光电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还指出,本次评审会议意义重大,提前为研究中心2017-2022第一个建设周期把脉会诊,有助于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即将面临的评估验收。叶朝辉表示很欣慰看到新一代的发展,他还用当前既面临重大挑战也面临重大机遇勉励大家迎难而上,永立潮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