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才工作及学科建设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雯怡)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医学人才工作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11月23日,医学人才工作及学科建设座谈会举行。校领导李元元、尤政、陈建国参加会议,副校长许晓东主持座谈会。


通讯员 陈明 摄



校长尤政向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卫学院院长邬堂春表示祝贺,对他在科研中取得的成绩和在学科建设中的突出贡献予以肯定。


尤政回顾了同济医学院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并对医学人才工作与学科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加快中国特色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人民健康事业发展培养一流医学人才。二是要始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就是医学学科永恒的使命和追求。三是要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要以此次院士当选为契机、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医学人才队伍建设,为医学人才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力医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始终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向纵深发展。要在医工、医理、医文结合发展上推出新招实招,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华中大智慧和力量。


邬堂春回顾了在同济医学院学习、工作的成长经历,感谢学校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和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团队、同事的支持与帮助。他表示,将以当选院士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同舟共济”精神,深入思考如何促进文理工医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积极布局着眼湖北乃至辐射全中国、引领世界的重大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丁表示,邬堂春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了同济医学院院士零的突破,为基础医学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围绕人才强国战略目标,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从思想引导、资源配置等方面为人才成长营造环境、创造条件,培养一批年轻有为的人才,促进医科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会上展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为祝贺邬堂春当选院士创作并亲笔写下的诗作《贺堂春当选院士》:瓜熟蒂落日,水到渠成年。锦鲤集龙门,待有佳音传。华科得喜报,堂春得梦圆。名医能回春,防患不病难。实至名当归,人杰出瑜山。任重前路远,同盼青胜蓝。


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陈秋生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促进学科交叉,充分发挥学科群协同提升作用,打造学科高峰,让优势更优;狠抓领军人才引育、基础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十四五”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倍增;加强社会服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社会问题,不断扩大学科影响力。


在交流座谈环节,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同济医院院长刘继红、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基础医学院王建枝教授、公卫学院潘安教授、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学生代表张言博分别发言。他们表示,青年学者要勤练“内功”、提高实力、增强竞争力;希望对优秀人才予以政策、资源方面的倾斜,助推人才引进;将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工作重点,拓展多学科合作交流;呼吁学者思考如何以专业优势为人民健康作出贡献。


副校长、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表示,近年来学校医科发展蒸蒸日上,在立德树人、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在以院士为代表的人才队伍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和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突破,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十四五”期间,同济医学院将在校党委领导下,充分挖掘发展潜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扬“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加快实施“双力倍增计划”,使医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在总结讲话中对邬堂春的当选表示祝贺。他指出,当选院士是荣誉,更代表着责任。院士不仅要在学术上做到顶尖,更要在做人、做事方面做到顶尖,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绝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厚望。院士是“人才金字塔”的顶尖,作为学术带头人、战略科学家,要突破学科领域限制,格局要更大、眼光要更远、要谋划更大的事业,在服务“国之大者”上勇挑重担,积极为学科、学校,乃至国家的发展奉献智慧与力量。


李元元指出,要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摸清现有教师规模,加强潜力人才梯队建设,团结一心、汇聚资源,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让自主培养的顶尖人才持续涌现。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要注重引导、营造氛围,鼓励青年学者潜心治学,在学术上取得成就,在为人处事上立德修身,不断锤炼品格。


李元元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正在深入推进实施“双力倍增计划”,我们要高度重视医科建设,汇聚资源、制定政策,为医科的优先发展创造条件。同济医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学校良好的发展态势、武汉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理念,都为医科建设奠定了基础,希望同济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以建设文理工医交叉的国际医学中心为契机,以院士当选为新的起点,谋长远、谋大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领军拔尖人才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医科发展新格局,促进医科高质量发展,向党的二十大、学校七十年华诞献礼。


记者 刘涵木 摄


学校高层次人才代表;同济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系主要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