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人事处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瑜珩)12月18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开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主任汤涛宣布大赛开幕,广东省副省长王曦致辞。我校副校长许晓东率队赴佛山参赛,并参加开幕式。


12月18日至20日,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顺利举行并闭幕。我校在创业赛、创新赛两个赛道中共斩获银奖6项、铜奖1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创新、创业赛道获奖总数位居高校代表队第一,获奖总数居高校代表队第二。



此次大赛全国报名团队/项目共5000个,报名总人数2.4万人。经过地方预选和推荐,共有1400余团队/项目入围总决赛。由于疫情原因,大赛采用线下、线上形式进行比赛。我校共有66个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前期预选赛,共有29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最终27个项目参加本次总决赛。



许晓东陪同汤涛,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委书记、厅长刘艳红参观我校博士后成果展台


17FB7


获奖项目简介

[银奖]

胶体量子点短波红外成像芯片


A6E3A


参赛组别:创新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团队成员:鲁帅成、汪波、肖奇、刘婧、李豪、陈龙、刘宇轩、刘沛林

指导教师:唐江、高亮、张建兵

推荐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本项目从材料层面展开颠覆性创新,开发了基于胶体量子点材料的新一代短波红外成像芯片。该芯片性能优异,同时成本仅为传统铟镓砷芯片的1%,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在安防监控、机器视觉、国防军事等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潜力。


[银奖]

肿瘤高效靶向的肿瘤干细胞来源载阿霉素微颗粒纳米制剂开发


A5B2B


参赛组别:创新赛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

团队成员:雍土莹、别娜娜、韦朝晗、李新、吕蔚林、丁梓荞

指导教师:杨祥良、甘璐、万江陵

推荐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本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生物力学调控纳米药物软硬度策略并阐述其对纳米药物体内分布的影响,发展了中国源头创新、国际领先的肿瘤干细胞载药囊泡2.0纳米制剂,真正实现了中国源头方法创新。


[银奖]

X射线动态平板探测器



参赛组别:创新赛其他领域

团队成员:巫皓迪、杨阳、夏梦玲、何欣、熊焱、杜鑫源、宋子豪、赵杉

指导教师:唐江、 牛广达

推荐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本项目围绕材料-器件优化-电路这一套完整的研究路线,开发了使用更安全、成像更清晰且具有动态成像功能的X射线平板探测器,仅使用商用探测器所需剂量的1/10,便可达到优异的成像效果。相比于传统的X射线探测器技术实现了性能突破,打破了长久以来的国外技术垄断。


[银奖]

下一代通讯用薄膜铌酸锂高速电光调制器芯片产业化


11DC7


参赛组别:创业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团队成员:孙昊骋、袁帅、潘安

指导教师:夏金松

推荐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本项目来自上海安湃芯研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拟提供具有高速率低损耗低能耗特点的三种不同类型的高速调制器产品,可应用于微波通信、数据中心和骨干网等领域。本项目打破了被美国eospace、日本富士通等国外厂商长期垄断的高速电光调制器市场,对我国骨干网相干通信、军用特种通信、5g6g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产品应用上,团队已经与华为中电科集团合作,实现了不同系统以及功能的验证。


[银奖]

大型航空构件移动机器人加工技术与装备


2FC0A


参赛组别:创业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团队成员:张刚、郝大贤、张庆龙、乔永立、殷传霞

指导教师:丁汉

推荐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项目针对航空航天、能源动力等领域大型复杂构件的测量与加工需求,通过移动机器人导航与定位、非接触精密测量、机器人加工工艺及加工过程控制等多学科交叉应用研究,研制移动机器人自动化测量装备、移动机器人智能铣削/磨抛装备和汽车白车身自动化测量装备,并在中国商飞、中航工业、一汽大众等多家飞机及汽车主机厂进行产业化应用。


[银奖]

组织新视界:光透明技术实现生物组织高分辨三维成像


173AF


参赛组别:创业赛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

团队成员:姚应涛、李东宇、朱京谭

指导教师:朱䒟

推荐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本项目实现了将传统影像学技术毫米级别的分辨能力提升至微米甚至纳米级别。项目的“生物组织光透明技术”突破了光对生物组织穿透力差、无法获取完整三维结构这一弱点,能够高分辨率地获取组织器官的内部结构和功能信息。项目技术可以服务于组织器官影像检测、肿瘤临床病理活检等多个领域,还可以辅助激光治疗、皮肤镜检测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铜奖]

航发叶片机器人数字化力控磨抛装备



参赛组别:创业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团队成员:李祥飞、周浩源、罗来臻、梁秀权、姚冉、柯帅、陈丁、王辉

指导教师:丁汉、赵欢

推荐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项目面向航空发动机叶片弯扭剧烈、边缘极薄、余量微小等磨抛加工难点,经过多年攻关,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研制出国内领先的航发叶片机器人数字化力控磨抛装备,解决了航空发动机叶片磨抛一次成型难题。


据悉,本次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设立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本次大赛旨在激发博士后潜能、释放青年科研人才活力,让青年人才敢于“挑大梁、当主角”。大赛对于推进博士后工作创新发展、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