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出台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网信办 编辑:祝一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英) 12月28日,我校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作为“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我校信息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总结过去,部署未来。《规划》总结了学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紧扣国家和教育部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文件精神,确立了“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和发展目标。

 

《规划》明确了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锚定“十四五”,《规划》提出,通过实施信息化基础能力跃升行动计划、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行动计划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支持行动计划“三大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在“十四五”末建成全国一流的新一代智慧校园的目标。

 

《规划》部署了“九大工程”。《规划》将“三大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分解为“九大工程”。“信息化基础能力跃升行动计划”包括校园网升级改造工程、校园物联网与“一张图”工程和信息化基础平台创新工程;“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行动计划”包括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升级工程、管理服务智能化工程和决策科学化辅助工程;“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支持行动计划”包括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工程、教学科研大数据工程和超算中心建设及应用工程。

 

《规划》还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及“十四五”建设的主要指标。《规划》明确了通过27项具体建设任务的路线图,实现建设新一代“智慧校园”的总体目标,为学校实现“到2025年使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目标提供信息化支撑,让师生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规划》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专项规划,网信办对规划的编制高度重视,从启动编制到正式出台历时一年半,组织了多次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座谈会,面向职能部门、院系、直属附属单位进行了三轮征求意见,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校外专家进行了两轮专家论证,并经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审议,校党委常委会审定等环节,不断完善文本,最终定稿发布。《规划》将在“十四五”期间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总体发展目标,推动校信息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