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尤政一行调研东河村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宣传部 驻东河村工作队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 通讯员 驻东河村工作队)1月7日,校长尤政、副校长梁茜一行前往孝昌县王店镇东河村,看望当地农户、查看村容村貌、调研产业发展、开展座谈交流、慰问驻村工作队,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孝昌县委副书记洪鹏、县人大副主任鲁军等陪同调研。



提升农民内生动力,让造血功能更可持续。一到东河村,尤政、梁茜便把被子、牛奶等慰问品送到脱贫户李定龙家中,并亲切询问他家的经济收入、粮食生产、子女发展等。李定龙喜悦地介绍了这几年组建农民合作社、承包土地学习先进技术种植生态大米、在华中大保卫处和工作队帮助销售下实现脱贫的情况,尤政欣慰地说:“新时代政策好,现在脱了贫,咱们继续一块努力奔向更好的生活。”



整治村湾人居环境,让美丽乡村更有引力。在查看东河村栗树后湾环境整治现场时,尤政、梁茜了解了村湾整治的规划和进度。尤政指出,环境整治不仅能改善乡村的地理面貌,也能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还能为产业发展打基础、做铺垫,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总结运用“魅力巴石”的整治经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东河”。


培育特色生态农业,让产业发展更具潜力。在东河村生态种养殖基地,驻村工作队介绍了有机散养养殖基地的经营模式和市场效益、农旅融合种植基地的发展思路和建设进度。尤政、梁茜叮嘱工作队,搞好产业发展,才能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才能让更多的青壮年劳动力留在农村、建设农村,要融入更大的产业链,结合当地政策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培育有潜力、出效益的特色生态农业。


实地调研以后,尤政、梁茜等与孝昌县、王店镇、东河村各级领导干部和学校驻东河村工作队进行了座谈交流。



我校驻东河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向阳从精准扶贫情况、乡村振兴工作、下步工作思考三个方面,就定点帮扶工作进行汇报。2021年,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立足学校优势、对接当地需求,积极引进资金,持续推进精准帮扶,在教育、科技、医疗、文化、消费、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特色帮扶活动。接下来,工作队将重点发力守住底线、发展产业、突出生态、紧抓治理、发挥优势,在东河村的乡村振兴中做到“必答题满分,自选题优秀”。


洪鹏、鲁军和王店镇党委书记王述勇分别讲话,感谢华中大长期以来对孝昌县、王店镇、东河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力支持和真诚帮扶,充分肯定历届驻村工作队的扎实作风、务实举措和显著成绩。他们还介绍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谋划和行动,期望校地继续开展良好合作,共同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尤政指出,华中科技大学与孝昌县在“三万”活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帮扶工作中结下了深厚情谊。脱贫攻坚阶段,学校对孝昌县王店镇巴石村开展精准帮扶,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共同完成了精准施策战贫困、校地合作奔小康的“优秀答卷”。乡村振兴阶段,学校将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安排,继续实行“联县驻村”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省直单位定点帮扶责任书》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尤政对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加强对脱贫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继续发挥学校优势,开展科技、教育、医疗、规划、人才等帮扶。二是要深度聚焦产业发展。要提高乡村产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科学谋划,帮助发掘、培育、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学校相关单位要继续组织项目对接,为孝昌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要传承弘扬伟大精神。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传承好学校在精准帮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凝聚发展信心,汇聚发展力量,增强发展动力。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总务后勤处,科学技术发展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