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治理研究院举办“2022年全球变局与中国方案”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宸晟 李想 王媛媛)2月19日,我校国家治理研究院为庆祝建院8周年举办 “2022年全球变局与中国方案”高端论坛。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许晓东主持。



李元元指出,我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论述和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智库建设。国家治理研究院是学校建立的第一个专业化智库,经过八年发展,现已成长为湖北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智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治理研究院协同全校力量以“智”战疫,撰写了125期《国家治理参考》(抗击新冠肺炎专辑),多篇被中央和湖北省采纳,一些建议直接转化为抗疫政策,为湖北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华中大智慧。他强调,当今世界复杂多变并充满挑战,如何更好应对全球变局,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是中国智库界,也是今天论坛要探讨的重大问题。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产生更多智慧成果和结晶,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更多高水平的宝贵建议。


徐青森指出,国家治理研究院成立8年来,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进理论探索和政策研究,取得了系列显著成果,有力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已经成长为国家治理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和知名智库。本次论坛汇聚一流专家学者,研判全球变局、谋划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充分彰显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扎根中国大地、面向时代未来、服务重大需求的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性和行动自觉。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广大高校智库工作者,扎根中国大地、拓展全球视野,聚焦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努力打造说明中国的“说明书”、解释中国的“解释学”、研究中国的“方法论”,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际社会的理解认同,作出中国学术贡献。


刘爱国指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8年来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高水平智慧机构和学术交流平台,还被纳入湖北省“十大改革智库”,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入选“中国大学智库百强榜”高校A类智库等,为深化全球治理问题研究和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卓越智慧。他希望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汇聚真知,拓展视野,启迪智慧,为深入领会、充分把握、自觉立足“两个大局”,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科学性产生积极作用。


欧阳康用“一二三四五”生动概括了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初心和8年来的成长历程。他指出,今天我们讨论“全球变局与中国方案”,着力探讨“世界格局将会如何深刻改变?”“中国如何在百年变局中站在高端?”等重大问题,以期对新时代“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怎样建设”等重大问题获得更加全面的认识与更加深刻的理解。


本次论坛第一场主旨报告的主题是“2022年全球局势的研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概括了推动2022年全球变局的几大变量。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认为中国必须以灵活、具备创意同时接地气的战术予以应对,积极开展同东南亚民间的友好互惠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金灿荣从四个方面对中美全球治理进行了对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包括百年未有之大萧条、大国格局的重塑、政治体系的重生和全球治理的重组。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从疫情经济、疫情政治、疫情社会、疫情观念、疫情地区效应五个方面分析了疫情的冲击。中央党校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所所长樊吉社回顾过去一年多拜登对华的政策,指出中美关系目前正处于新旧框架交替的漂流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指出,在处理中印关系中,中国要避免几个思维误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绍光指出,未来新冷战的走向存在两种可能。


第二场主旨报告的主题是“2022年全球变局下的中国方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生的根本原因,中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好的方式是保持定力实现较高的增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对三个基本事实,即全球化倒退、全球贸易投资减速、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收缩,这意味着全球经济、贸易和产业增长黄金时代的结束。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巢清尘指出了在双碳大背景下,我国在国际国内需要重视的四个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佐军就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的供给冲击提出建议。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指出,价值观建设是文明建设的核心,而当前全球治理的变局核心是价值体系的转型和价值观的重构。中国在价值观博弈中要做好三个方面。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全球化变局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将会带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分化,这种分化中可能会引出一个新的社会形态,带来了一场全方位的变革。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孙永平指出,对中国而言,气候变化治理要充分发挥文化优势、时间窗口优势和制度优势。


欧阳康在闭幕式作总结发言。


我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文社会科处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国家治理研究院师生50余人及线上4000余观众参加了论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