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十四五”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实施部署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秋韵)2月18日,教育部召开“十四五”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实施部署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成就,部署推动实施“十四五”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会议。我校在南三楼301会议室设置分会场,副校长许晓东,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和附中、附小、附幼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怀进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基础教育摆在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战略地位,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坚实保障,推动基础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基础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条件保障不断加强,教育管理日益规范,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怀进鹏指出,要科学研判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有效实施基础教育发展提升重大项目计划,用事关未来的计划办好最代表未来的基础教育。怀进鹏强调,要准确把握“三段一类”教育的不同阶段性发展需求,推动基础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一要大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二要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三要大力促进县域高中整体提升。四要大力促进特殊教育拓展融合。


怀进鹏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组织实施。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健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细化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制订本地“三段一类”四个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实施方案。要大胆改革创新,着力破除制约基础教育发展提升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要强化督导考核,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严肃问责。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解读各项惠民政策,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会上,山西、云南、江苏、江西、河南、海南、北京、河北8省市分别就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县中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记者 班倩 摄


会后,许晓东要求与会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他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我校基础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要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进附属学校校园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我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对云南省临翔一中、西藏东辉中学等县域中学的帮扶工作。开学之初,附属学校要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