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位居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第三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本科生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雷丹)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华中科技大学在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全国第三,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六轮(2012-2021年)总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五,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全国第四。


自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以来,我国高校竞赛第三方评估拉开序幕。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榜单每年发布一次,是国内第一个专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成果的排行榜,本轮竞赛评估继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竞赛数据进行排行。据统计,全国共有1197所本科院校进入2017-2021年本科榜单。





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学科竞赛屡获佳绩、捷报频传。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4金5银3铜,在前七届“互联网+”大赛中累计获22金15银7铜,金奖数稳居全国第2,6年获得“先进集体奖”,连续4年获得“红旅先进集体奖”。2021年“挑战杯”揭榜挂帅、黑科技专项赛以及“创青春”科技创新专项赛的获奖总数、最高等次获奖数均居全国高校第一,在近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16金6银4铜,金奖总数全国第二,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喜获3金2银2铜。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获“优秀学术论文”奖2项、“我最喜爱的项目”奖1项,获奖总数并列全国第二,学术论文组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一。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中获全国亚军。在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策划类国家级一等奖、现场最佳口才奖。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2021年全球总决赛中两支队伍斩获金奖。计算机学院ACM-ICPC集训队2021年参加14场全国性竞赛斩获35枚奖牌:金牌10枚、银牌11枚、铜牌14枚,其中ACM-ICPC竞赛7金8银11铜,CCPC竞赛3金3银3铜。





一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秉承实践育人的理念,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使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新名片。深化教学改革,聚优育人资源。将办学优势转化为学生的最优质教育资源,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等育人环节,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竞赛+课堂”等特色教学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统一高效的竞赛管理机制,本科生院统一领导学科竞赛工作,各相关单位和院(系)具体牵头实施。细化责任分工,实施分类管理。根据竞赛的主办部门、参赛高校情况及规模、竞赛影响力等因素,将全校各级各类竞赛进行分类管理和奖励,每项竞赛均指定一个单位(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工作,做到每项竞赛都有具体负责人、每项竞赛有详细的组织方案。各项竞赛从时间推进到教师配备,从培养计划到经费预算,都为参赛者做好前期准备和后勤保障,让学生放手做、大胆做、好好做。


华中科技大学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作为一所有着良好创新创业传统和文化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始终秉持“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落脚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名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