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刊登学校党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党委统战部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昌敏)3月9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三个着力点打造华中大同心论坛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为题,介绍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以办好华中大同心论坛为抓手,不断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全文如下:


三个着力点打造华中大同心论坛 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以办好华中大同心论坛为抓手,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2019年以来,统战部“搭台”,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唱戏”,迄今已举办19期论坛。38名不同专业领域党外专家学者畅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双岗建功的心得体会,累计参与 4000余人次。2021年,《以同心论坛为抓手 创新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获评湖北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品牌项目。


一、着力打造“大统战工作格局”工作平台,增强思政工作影响力


加强党的领导。将持续打造“同心论坛”作为学校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文件的重要举措,纳入学校统战工作要点,纳入各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统战团体工作计划,将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和统战团体纳入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明确学校各党派团体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人,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和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党委统战部牵头主办,联合各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统战团体和二级单位党组织共同办好“同心论坛”。明确7个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和4个统战团体秘书长为“同心论坛”工作联系人;定期组织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研讨推进论坛工作;与宣传部门、网络中心联合在学校网站、部门网站、“华中大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协同加大宣传力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大局,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到“实”转变。


整合多方资源。主动联系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水平大学共同举办论坛,邀请援鄂医疗队专家与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医疗专家,视频连线共同讲述湖北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邀请校外企业家来校结合市场化需求,共同探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坚持“开门”办论坛,校内校外相联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论坛渠道,传播湖北统战声音。


二、着力打造“凝聚思想共识”学习平台,增强思政工作引领力


紧扣主题主线。以同心论坛为载体,组织统一战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为主线,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同心跟党走 携手共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习交流分享,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握重要节点。以同心论坛为载体,以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为契机,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分享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到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式”学党史,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加强思想引领中深化政治共识。


注重典型引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和智力优势,围绕“谁来讲”把好人选关。按照业绩突出、代表性强、群众认可等标准,就主讲人人选与党派、团体加强协商沟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原副主席、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援疆、援滇扶贫干部、援鄂医疗队员等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自己讲”、“讲自己”,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通过典型引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三、着力搭建双岗建功履职平台,增强思政工作感染力


紧扣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国教学名师在同心论坛分享深耕专业基础课程20年,潜心教书育人的体会,获一致好评;人工智能专家以在同心论坛讲授“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趋势”为启发,开设全校研究生公共课《人工智能导论》,大受学生欢迎,是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典型体现。


聚焦国家战略。以同心论坛为载体,党外知识分子聚焦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大数据技术在国家治理中的应用、科技成果转化、扶贫攻坚等分享交流,思想的火花在其中竞相迸发。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事,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最高追求的家国情怀在同心论坛得到了抒发。


鼓励建言献策。邀请获得过国家、省、市各级领导批示或被政府、人大、政协采纳等取得参政议政成果的专家学者来同心论坛,围绕参政议政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分享。通过积极互动、热烈研讨,调动了关心各项事业的热情,激发了参政议政激情,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同心论坛为我们提供了建言献策的平台,也增强了我们党外知识分子的责任,我希望它能坚持办下去。”省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原主委周宜开教授代表学校统一战线对“华中大同心论坛”寄予厚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