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二期)开建 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扩容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3月17日,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二期)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全省5个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之一。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参加项目奠基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希望协和医院做好‘健康武汉’的建设者,争做医学创新的引领者,勇当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为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作出贡献。”武汉市政府副市长赵峰表示,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金银湖院区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项目建设,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继续完善健全我市公共卫生体系。


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指出,协和医院作为医教行业的“国家队”,在响应国家战略、保障人民健康、推动医学进步等方面,展现了行业“排头兵”的卓越风采。他希望协和医院与施工单位在项目建设上共同聚力,保障项目按期高质量完工投用,力争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人类健康中取得更大的突破,争做“一院多区”高质量发展的“协和样板”。


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介绍,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一期已于2021年5月正式开诊,日门诊患者近2000人次,提供600张病床的住院综合服务。未来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将由一期、二期和质子医学中心组成,建成“强专科、小综合”,以肿瘤治疗为特色的综合性、智慧化医院样板,打造区域医学中心、国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


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该项目将打造集隔离收治、重症诊疗、疫情防控、救治指挥、病原学检测、物资储备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



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位于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二期项目包含独栋感染病房楼(200张床位)、医学检验及研究中心、平疫结合病房楼(800张床位)、疫情防控救治指挥中心、后勤保障楼。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一期,共同组成隔离收治容量达1600张床位的平疫结合型医院。平时,该项目作为大型综合性医院使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作为华中地区医疗卫生培训中心,为华中地区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人员提供临床继续教育、公共卫生培训;战时,该项目能够迅速转换,开展重大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防治救治、应急物资储备调度、应急人员紧急安置等工作,做到救治、物资、人员均在基地一体化集中处置,有效应对新发传染病区域重大疫情的医疗救治任务,提升华中地区感染性疾病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



图为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二期)效果图


项目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承建,施工方采用EPC模式建设,通过全过程融合、全专业联动,着力解决医院建设过程中医疗专项工程专业化程度高、施工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项目管理难度大等问题。


建成后,协和医院将由本部、西院、肿瘤中心和金银湖院区共同组成,四个院区间采取“一体化管理,同品质医疗”的管理模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