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华中大百科】“树”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校庆办 华中大新闻中心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素有“森林大学”的美称,快来一起走进“树”的世界,去了解70年辉煌发展历程中,华中大人与树的缘分与故事。




华中科技大学到底有多“绿”?一组数字带你了解:主校区校园占地7000余亩,近230万平方米绿地树木18万棵,树木品种200余种,1万余株行道树、2万余株景观树,校园绿化覆盖达到惊人的72%,同济医学院校园绿地面积达5.1万余平方米,全院各类树木110余种,约4000余株,绿化覆盖率达52%,林木葱郁,种类繁多,欣欣向荣,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森林大学”名副其实。


春--玉兰花开万木发芽




“微风轻拂香四溢,亭亭玉立倚栏杆”。华中大的春日绿草如茵、百花争艳,一株株玉兰竞相绽放绵延成一片花的海洋,整个校园都笼罩在一片盎然生机之中。


夏--绿木成荫 清凉宁静





“绿树阴浓夏日长 楼台倒影入池塘”。森林大学的夏天,绿色肆意生长,树荫笼罩校园,18万棵各类树木让你即便身处火炉武汉,也能纵享在树下散步,不用打遮阳伞的快乐,“栽得梧桐引凤来”的诗情画意油然而生。


秋--层林尽染 银杏金黄






“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蝉声停,秋风起金黄的梧桐叶落了满地,银杏叶漫天飘舞,华中大的秋日惊艳了多少人的大学时光。


冬--腊梅花开 风骨冬藏






“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华中大的冬天,寒风呼啸,银装素裹,当你还未从刺骨的寒冷中缓过神来南一楼南侧的腊梅悄然绽放。


华中科技大学70载栉风沐雨亭亭林中树的背后,更有让HUSTer难以忘怀的故事。


朱九思爱树如命


2A8A8


“九思先生爱才如命,也爱树如命”。华中大被社会誉为“森林中的大学”,先生功不可没。发动学生周末义务植树,引进和培育优良树种,加强绿化管理……在先生身体力行的影响下,“维护树、爱护树”成了师生员工的共识。先生爱树的“名言”和故事一直在校内外广为流传。正是朱九思先生当初对绿化工作的重视与建校初期先辈们良好的规划,学校今日优美的校园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场面才得以形成。


裘法祖“树连中德”



在同济医学院行政楼前的松林草丛中,生长着全院唯一一颗橄榄树。这颗并不显眼的小树,却承载着同济医学院与德国难忘的往事和友情。1984年10月12日,时任联盟德国总理科尔访华,在湖北省省长黄知真的陪同下,来到同济医学院参观访问。德国代表团参观了校园,会见了德医班学生,并在图书馆门前栽下了这颗从德国带来的树种,命名“中德友谊树”。2006年因图书馆重建而迁移到行政楼前。


7A990


图为当时栽树的德方代表是德国海德堡大学校方代表、德中医学协会理事长盖尔哈特教授(中),蹲下身扶着树苗的正是原同济医科大学名誉校长裘法祖院士。


时光荏苒,静立在校园的橄榄树即将迎来自己的第36个春天,昔日的小树已将中德友情扎根在这片深情的土地上,坚守着同济医学源出德国的那一份情愫,也见证着医学院的发展和变迁。


张培刚植树续缘


2515B


梧桐语问学中心的明智楼里,有一棵张培刚先生带着师生种下的梧桐树,如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根深叶茂,双人合抱不住。建校之初,建校筹委会主任查谦和建校办公室主任张培刚教授高瞻远瞩,经过反复研究、比较,最后选定在喻家山南麓、关山地区建校。70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华中科技大学在2022年迎来70年华诞。因缘巧合的是,7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恰好在明智楼,环绕着这棵大树。


段正澄辅树成材


段正澄院士,是华中科技大学前身华中工学院招收的第一届大学生。入校那一年,他在校园里亲手种下了一棵法国梧桐。从老附中西南角往北数,路边第二棵梧桐树,就是他当年栽下的。七十年的风雨洗礼,当年小树苗,如今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红豆寄相思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我校建校50周年之际,恩施校友捐赠红豆杉一棵。近二十年来,它蓬勃生长,见证着校园的春风秋雨,夏花冬雪。常绿的枝叶代表着坚韧与自强,红豆则饱含校友对母校赤诚的思念与热爱。树尤人也,华中大学子对母校的思念就如同这红豆杉一样,长盛不衰。


银杏守院楼



化学楼的西树林里种着全校第二大的银杏树,春日,它绿叶满枝;秋日,便是满地金黄。昔日修建化学楼时,曾缩小建筑面积,为的便是为这树留出一方天地。2011年扩建化学楼,又多次修改建筑方案,亦是为了这树。以楼让杏,不仅是对树的宽容与呵护,更是对初心的铭记与坚守。


熊猫活化石



春季,当你路过南三楼的东北角,也许会被一片洁白的美丽花朵所吸引,远远望去,如同一群白鸽栖息在绿色的枝叶间,这就是堪称“国宝级植物”的珙桐。它是世界闻名的观赏植物,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植物界的“大熊猫”、“活化石”,被称为“中国的鸽子树”。2000年,学校引进了25棵珙桐树,分别种植在南大门主席像东北角、南三楼东北角,珙桐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但这些珙桐不但全部在校园里存活,而且花开数度。


香梅傲雪开



西七舍的梅林里有一棵“名梅”闺秀,背后深藏着一段浪漫且感人的故事。西七舍门前的梅花映鼎——友谊园,是我校一处绝佳冬季赏梅打卡点。1988年逸夫楼落成之时,著名的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将军的遗孀-陈香梅女士捐赠了一株梅花种植在门前。2012年60周年校庆之际,外国语学院将其移栽,同时又集资购买共计60株梅花,在西七舍门前种植成为一片梅林,取名“梅花映鼎•友谊园”。数年间,校领导、中外师生先后种下了200多株梅花。梅林建成至今,众多校友纷纷以集体或个人名义来校认领梅树,表达对母校的拳拳赤忱之心。



华中大的树是校园的宝藏,也是无数华中大人情感的寄托、灵感的源泉。




当你还未来到华中大时,或许已经听过“森林大学”这个名字,甚至在录取通知书大礼包中,Get了属于你的那片“华中大树叶”。


远城市喧嚣,近自然宁静。享葱茏绿意,成华夏栋梁。“森林大学”包容着每一棵树木在此深根固柢直至枝叶扶疏,也培育着每一位学子从点滴积累到厚积薄发,奔向光明美好的未来。七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七十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这是独属于华中科技大学的“树”文化,传承七十载,森林大学。健康校庆,可持续发展。树木,更树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