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校团委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明傲 刘丁如)3月26日至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以线上答辩方式举行。3月28日,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专程到比赛场地看望参赛师生。成绩公布后,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校长尤政第一时间向获奖师生表示祝贺。


备赛期间,李元元、尤政多次关心团队准备情况。李元元亲自指导参赛项目训练,勉励师生敢担大任、勇攀高峰,挑战筑梦、科创报国。尤政结合自己参加挑战杯赛事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大胆想象、敢于创新。


我校学子在本届“挑战杯”中荣获最高等次奖项12项(特等奖8项,黑科技最高奖项4项),获得全国奖项共46项,最高奖项数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在主体赛决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夺得2项赛道“擂主”(全国共7个),特等奖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擂主数、特等奖数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在“黑科技”专项赛中荣获“星系”级4项、“恒星”级3项、“行星”级5项、“卫星”级11项,最高奖项数和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在“红色专项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奖总数排名全国第五。


undefined

主体赛


【特等奖


基于Hz级电磁波的井下远距离无线通信装置



报送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陈庆 李红斌 徐争光


团队成员:刘昶 余沐阳 周凯 汪泽 田若言 黄加羽 李彦倪 谢霆


项目介绍:为解决地面与井下通信中,由于金属套管屏蔽导致的信号传不远、传不快、用不久的难点,团队独创了赫兹级电磁波沿多相态混合介质交界面无线远传方法,发明了高穿透性能的新型井下无线通信结构等技术,解决了信道、编码和驱动等关键难题。目前团队已授权发明专利8项,装置已在页岩油气与常规油气田成功投运,用于长期生产监测等用途,成效显著。


【一等奖


大型飞行器变曲率蒙皮吸附式移动加工机器人系统



报送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陶波 张俐


团队成员:刘晓顺 向阳 李千千 黄俊辉 丁文政 胡杰 路昊东 仰北川


项目介绍:蒙皮磨抛活化是保障飞机性能与安全的关键工序,国内为人工作业,且一致性难保证。团队开发吸附式移动加工机器人,实现机器人化高效高品质蒙皮磨抛:研制主动顺应调整机构和柔性负压吸附腔,解决传统吸附方法难以适应非磁性变曲率曲面的痛点;开发感控一体的磨抛执行器,实现蒙皮不重不漏的全型面恒力打磨。


基于智能超表面的5G 网络覆盖增强系统



报送单位: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


指导老师:尹海帆 谭力 蔡普成


团队成员:王锴 裴熙隆 张昆 陆骋 王梓鹏 高梦颖 韩良成 左婧怡


项目介绍:5G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但与4G相比,5G仍然存在网络覆盖较差,基站成本和能耗较高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团队研发了自适应调控的智能超表面,可通过智能算法将入射电磁波信号定向反射至用户,并可以根据用户的移动而实时调整信号反射方向,从而大幅提升5G的网络覆盖性能。该技术可以有效缓解5G的覆盖、成本、功耗三大痛点问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团队的愿景是推动数字新基建,让稳定的无线连接无处不在。


【二等奖


“智影”——骨折影像智能识别与混合现实三维呈现系统


undefined


报送单位:附属协和医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指导老师:叶哲伟 钟胜 欧阳真


团队成员:谢毅 张加尧 王泓霖 李智敏 贺嘉骏 段昱宇 刘育豪 鄢楚


项目介绍:“智影”——骨折影像智能识别与混合现实三维呈现系统,利用医工结合的特点,将骨科、影像学和人工智能结合及混合现实联系起来,基于深度学习对医学图像进行预处理和分类,自动提取隐含在图片中的特征信息,从而辅助骨科和影像科医师进行诊断,在提高诊断准确率、减少影像科医师工作量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水下钛合金激光同质修复系统



报送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米高阳 蒋平 张熊


团队成员:蓟思益 郑凛 胡溢洋 孟益林 刘星宇 罗霄 万景嘉 金睿予 


项目介绍:水下钛合金激光同质修复系统团队针对返坞维修耗时长成本高这一痛点,设计新型双层高刚度排水装置,内外层分别通入保护气和压缩空气,创造稳定局部干燥环境的同时保证了熔池的稳定,为在役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针对同牌号焊丝修复钛合金质量不达标这一难点,设计同轴同步丝粉协同熔注激光修复装置,利用金属基复材熔覆层对钛合金构件进行修复,成功实现同质修复的目标。该系统可在三十米水深环境下对船体进行修复,为钛合金修复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


“揭榜挂帅”专项赛道 擂主


结核病疫苗研究



揭榜赛题: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


报送单位:基础医学院


指导老师:范雄林


团队成员:姚宗杰 付辉 陈禹村 方宇婷 苏子良 韩宇 杨子墨 刘世杰 娄嫣云 李轩


项目介绍:项目通过提取和制备卡介苗亚组分,以DOPC和胆固醇制备脂质体,构建新型佐剂系统;并将该佐剂与自主构建的候选靶抗原联合制成结核病亚单位蛋白疫苗;通过动物实验研究,评价该亚单位蛋白疫苗的免疫原性和抗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免疫保护性。本项目的完成,将初步阐明该新型佐剂在结核病疫苗中的免疫学效应,未来还将进一步纯化并分析卡介苗细胞壁成分,探索其在机体内作用机制,为推动该新型佐剂作为Th1极化型细胞免疫佐剂用于抗其它胞内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免疫和抗肿瘤免疫提供科学依据。


基于信创环境的虚拟化入侵防御系统



揭榜赛题:国产化的网络信息化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研发基于信创环境的虚拟化入侵防御系统


报送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指导老师:邹德清 梅松


团队成员:张哲畅 李想 陆弈帆 刘远志 唐存志 张博文 查献也 马林威


项目介绍:团队针对国产化鲲鹏处理器与麒麟操作系统开发实现了信创入侵防御系统,支持DPDK高速包处理套件并编写定制检测规则集,实现了报文高速处理与入侵行为的精准检测与拦截。该信创入侵防御系统填补了信创生态缺少针对复杂网络环境的高效入侵防御系统的空白,通过研发适配信创服务器的系统,助力信创产业建立自主可控底层架构!


“揭榜挂帅”赛道



1CA78


“黑科技”赛道





“红色专项”赛道




长期以来,校团委主动融入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局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三项优势,坚持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根本,以“挑战杯”系列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为牵引,努力构建以理想驱动、文化熏陶、典型引领为重点的创新创业精神培养体系,为学校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创新创业新名片打造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历时两年的备赛过程中,学生团队积极开展技术路线设计、市场调研和社会调查、实验论证、实物作品制作、项目落地推广等各项工作,校团委会同各项目报送学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本科生院(启明学院)、科发院、华工孵化器,以及电气学院、网安学院、材料学院、电信学院、机械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基础医学院、建规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学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能源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数学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土木学院、生命学院、新闻学院、社会学院等多家单位对大赛工作予以指导与支持,邀请国内资深专家开展项目选题研讨、作品文本撰写、陈述PPT打磨、项目路演培训、模拟问辩等各类专题培训和跟踪辅导200余轮次。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华中大一直致力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激励和引导全校师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挑战筑梦,科创报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