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届中外学生龙舟友谊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体育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雨鸣 张南)青山碧水擂鼓响,龙舟起舞勇竞渡。5月14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届中外学生龙舟友谊赛在喻家湖举行。来自19个学院、37个国家的近一百名中外学生参赛,他们以中国生肖命名组成了牛、虎、兔、龙、马、羊六支龙舟战队,奋楫逐浪共庆建校70周年。校长尤政,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副校长陈建国、梁茜参加开幕式。





一场初夏骤雨洗礼后的喻家湖,湖面泛起涟漪,等待着龙舟破开浪花,运动员、裁判员、安保、医护、志愿者等工作人员早已就位。9时整,中外学生龙舟友谊赛开幕。校健美操啦啦操联队带来的自信阳光、活力四射的开场表演,瞬间点燃了全场的热情,在热烈的欢呼声中,主持人依次介绍六支龙舟战队,“Unity! Strengths!”“ 追月逐星,玉兔夺冠!”“Tiger Tiger No.1!”……响亮的口号掀起声浪,浓烈的欢乐气氛中夹杂着丝丝“火药味”。



副校长陈建国致开幕辞。他表示,我校自2012年开始组建龙舟队,培育了一大批热爱龙舟运动的师生,龙舟文化逐渐成为校园体育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校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外学生龙舟友谊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适逢七十周年校庆,本届中外学生龙舟友谊赛以更高的规格、更大的规模展示我校中外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他希望,中外学子发扬龙舟精神,秉承校训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拉伸环节,体育学院冀阳、许莉苑两位青年教师走上舞台,《本草纲目》音乐响起,校领导和现场师生一起进行赛前热身,为即将到来激烈角逐做着最后的准备。



依照传统,龙舟比赛开赛前要举行点睛仪式。龙舟点睛来源于“画龙点睛”,“点睛”令龙舟生龙活虎,更寓意平安吉祥。点睛仪式在码头举行,眼睛、鼻子、天庭、口利……尤政、马建辉、陈建国、梁茜用毛笔蘸取颜料为即将“出征”的龙舟点添上“点睛之笔”。




“中外学生龙舟友谊赛正式开始!”尤政宣布比赛开始,虎、羊、马三支队伍率先来到150米赛道。随着裁判长的一声鸣笛,三条龙舟如离弦之箭般破开水面,湖面上随即响起鼓声、呐喊声。羊队后来居上率先过线,虎队紧随其后冲过终点,虎、羊两队晋级。牛、龙、兔队的比赛同样激烈,最终龙队和牛队以分毫之差险胜,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环节中,羊、牛、龙、虎四支晋级队伍的四彩龙舟竞渡争流,划桨整齐起落,如雄鹰翅膀一张一合,龙舟破浪前行,如出水蛟龙竞逐争先。最终,来自同济医学院多个院系的学生组成的羊队夺得金牌,由基础医学院学生单独组队的龙队摘得银牌,由管理学院、公管学院、网安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师生组成的牛队,以及由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物理学院学生组成的虎队获铜牌;由人文学院、生命学院、经济学院学生组成的兔队和由机械学院、电信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组成的马队获优胜奖;基础医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机械学院、人文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尤政、陈建国、梁茜等嘉宾依次为获奖队伍和单位颁奖。


通讯员 何宇欣 孟翔 张一诺 陶文彬 张健 摄


比赛结束后,一首中外大合唱响彻喻家湖,向七十周年校庆献礼。龙舟竞渡是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代表,龙舟精神所诠释的“同舟共济、奋勇争先”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外学生龙舟友谊赛弘扬龙舟精神,加深了中外青年对龙舟运动的认识,与此同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院的学子在团结协作增进友谊,多元文化因同一种热爱而碰撞出协作的热情,同一种欢乐在多元文化中折射出多彩光芒。


中外学生龙舟友谊赛是华中科技大学龙舟基地培育出的龙舟文化活动之一,已逐渐成为我校国际学生教育特色品牌活动。本届中外学生龙舟友谊赛由国际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和龙舟传承基地联合主办,校龙舟协会、学生国际交流协会承办,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校医院、总务后勤处等协办。相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校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等参与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