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师者风范】李德群:三十余载材料报国 三尺讲台重德育才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箫侣


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表面模型”的概念和思路,至今仍是塑料注射成形模拟研究领域的主流技术;他和他的团队研发出我国首个国产塑料注射成形模拟系列工业软件,被广泛用于国防、汽车、电子等关键产业的1000余家单位,产生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在国外收集整理的全部技术资料提供给青年教师使用,并力荐中青年教师承担教材编著任务,他主推年轻人承担“八五”和“十五”国家攻关课题第一负责人的位置,他谦让年轻人名列省部级奖项榜首。


三十余年,他科研上不断进取引领着我国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他不遗余力托举晚辈的高尚师德,诠释着共和国老一辈知识分子材料报国、重德育才的师者之心。


他是李德群,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2年,由他领衔的材料学院数字化材料成形教师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


1986年,李德群在导师肖景容教授的安排下,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学。期间,李德群全身心投入注塑成形过程计算机模拟技术的研究,并为美国AC-Tech公司开发出商品化二维冷却系统分析软件,并随即收到了留美工作的橄榄枝,其薪酬相比国内当时的月工资而言,是一笔天文数字,他却谢绝了美方工作的邀请,毅然选择回国,响应导师肖教授“在华中大建立一支从事塑料成形模具技术研究在内的高水平学术队伍”的号召,抱着“通过拼搏可以缩短差距,甚至超越国际一流水平”的坚强信念,返回祖国,回到母校参与筹建塑性成形模拟及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率先开创数字化材料成形研究的新方向。


undefined

李德群在康奈尔大学协助指导学生们用图形软件设计产品。


回国,不仅因为导师和母校的召唤,也源自家族血脉中流淌的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爱我中华、兴我家邦”,是李德群曾祖父于1890年光绪年间亲笔手书80字家训中第一句,家训至今仍被悬挂于他家院士旧居厅堂上。这80字彰显了祖辈“德才报国、诗礼传家”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让李氏“德”字辈走出了“一门三院士”:兄弟三人均有留学海外的经历,但都放弃国外发展机会,归国科研,李德群就是其中之一。


李氏家训


面向国家需求,李德群推动国产自主研发的材料成形模拟系列软件从无到有。彼时,国内的注塑成形技术尚不过关,生产过程不仅费料,产品次品率也很高,大量的成形模具依赖进口,国家急需改变在这一领域落后于人的窘境。李德群意识到,要想彻底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只有一个选择:“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


明确了目标,李德群率领华中大注塑成形课题组着手攻关,“我们必须研发出属于中国自己的注塑成形模拟软件”。20世纪90年代初,课题组自主研发出华塑CAE,我国终于能自主生产出更精密而经济的塑料制品,该软件成为我国材料成形模拟领域的知名品牌之一,这项成果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完成了从跟跑到并跑的第一目标。



2020年11月李德群向时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讲解科研成果


面向国家需求,李德群还推动了国产材料成形智能装备从无到有。21世纪初,为了摆脱传统塑料制品生产过程对人工的依赖,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李德群将目光投向成形装备智能制造上,他带领团队开发出的智能型注射机,“响应时间、位置精度等关键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显著提高了注塑产品的重复精度和生产自动化程度。”2012年,塑料注射机智能技术及应用成果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5年李德群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2年塑料注射机智能技术及应用成果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百年前,李氏先祖奋笔疾书家训时,他生活的旧中国正饱受列强欺凌,因此勉励后人爱家爱国、勤学苦读、奉献社会;百年间,一代代子孙传承“德才报国”家学家风,自强不息,英才辈出;百年后,李德群用行动交出了一份材料报国的答卷。


材料要成形,学生更要成才


三十余年,李德群坚守三尺讲台,重德育人,“材料要成形,学生更要成才”是他不变的师者初心。




李德群发现一位学生在数学建模和算法研究方面极具天赋,便特意重点培养,并把困扰国内外注塑成形模拟软件发展和推广的瓶颈问题交给他解决。“他肯钻研,能吃苦,思路清晰、目光敏锐,最难的课题可以交给他。”他对学生充满了信任与欣赏。


要想攻克这一难题,就要综合运用流体力学、热力学和计算机图形学知识,对于这一学科交叉难度极高的博士选题,学生也曾觉得为难,全世界专家学者尚未攻下的难关,自己能拿下么?但李德群认为,指导学生是“要用好的方向,难的问题,占领学术研究制高点。”学生研究遇到瓶颈、遇到困难,特别是遇到挫折的时,他都鼓励学生要勇于攀登本领域的学术高峰。


就连走路吃饭,学生也在思考。住院期间无法实验,他就躺在病床上,面对天花板,在脑海中一遍遍地假设和推演,寻求可行的解决方案。李德群对爱徒的处境十分理解和关注,经常带着相关资料前往探望,师生两人在病房里继续探讨着课题,一个又一个难题的解决思路,就是在这期间琢磨出来的。



李德群与博士生周华民在香港访问


在李德群的指导下,该生建立了新的数学模型和算法,攻下这一世界级难关。表面模型,一项被国际同行评价为“注射成形模拟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的标志性成果由此诞生,它也被誉为该领域使用最广、效果最好的分析模型。2002年,基于该模型的注塑成形模拟软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位学生成为现任我校材料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华民。



2002年注塑成形模拟软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亦师亦友”是学生们对李德群师生关系的描述。过去交通不便,很多学生春节不能回家,李德群都邀请他们来家里团年,他不仅关心学业,还细心问候生活,对同学来说,李德群不仅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师长,更是志趣相投无话不谈的朋友。不仅如此,守时、躬亲、没有距离感,是许多接触过李院士的人对他的一致印象。但凡有约见,他总是比其他人更早到达,敞开门,起身迎接来访者。




其实,李德群成为教师的第一堂课也面临过出勤率不到一半的尴尬境况,他恳请每一位到场同学给缺席的同学传达自己的要求,希望大家都来上专业课,“给李老师一个鼓励”。同时,他尝试改变教学风格和教学内容,探索从叙述性转变为启发性的讲授方法,用增加课堂交流和互动的方式调动学习兴趣,学生的出勤率直线上升。



李德群给本科生上专业课


以身作则,传承以德为先的师德文化。三十余年,李德群领衔开创的数字化材料成形方向,不仅致力于解决国家在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更逐渐形成了一支将“以德为先”作为团队文化传承,爱党爱国、品行兼优的数字化材料成形教师队伍。在文化氛围熏陶下,团队涌现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樊自田等一批优秀教师,先后获校伯乐奖、三育人奖、师德先进个人等14人次,他们践行“勤奋求是、团结创新、笃行有为”的家国情怀,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与国家级精品课程,编著出版教材59部,团队作为主力支持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连续5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第一。2022年,这支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


立德树人,培育材料英才绘就时代篇章。团队培养的人才走出华中大,成为祖国多个领域的中流砥柱:中国航空工业公司某研究院党委书记陈斌,浙江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赵朋,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副院长冯伟……他们都为科技强国作出华中大贡献。



数字化材料成形教师团队合影


从材料成形到学生成才,李德群将大象无形的报国之志,化为三十余年有形的立德树人工作点滴,他用敢拼搏、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投身于我国材料成形的研究,实现了我国该领域与国外发达国家之间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他用朋友般的爱心、细心、关心浇灌学生成长,为国家培育了一批批材料人才。面对沉甸甸的荣誉,他说:“我个人的作用有限,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要感谢我的团队,感谢党的正确领导,感谢我们的新时代。”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