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李兵教授团队取得泌尿外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3日,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李兵教授团队在泌尿外科学界顶级期刊European Urology(IF:20.096)发表了题为“Lingual mucosal graft ureteroplasty for long proximal ureteral stricture: six years of experiences with 41 cases”的临床研究论文。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同济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所李兵教授、肖行远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梁超启、王建黎博士,海波、徐玉节主治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European Urology两位审稿人对该创新手术给以高度评价,在文章框架和数据层面给予充分肯定。



输尿管狭窄疾病是因为先天性发育不良、医源性损伤、结石嵌顿碎石和肿瘤放疗等原因,导致输尿管管腔狭窄或闭锁,进而引起不同程度肾积水、患侧肾功能受损的一类疾病的总称。对于输尿管狭窄段较短的病例可采用内镜下切开技术或输尿管端端吻合进行处理。对于中上段输尿管长段狭窄,或多发狭窄复杂病例的处理,传统治疗方式只能进行肠代输尿管或自体肾移植手术,存在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等缺点。最终,大部分患者不得不接受体内长期留置引流管,或者肾造瘘佩带尿袋持续引流尿液,这些姑息性治疗方法可出现顽固的泌尿系感染、结石形成、活动后血尿,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长段输尿管狭窄重建是临床治疗的难点,传统方式只能使用肠代输尿管甚至自体肾移植。临床研究一直寻找方法来替代,目前可以用的有阑尾替代输尿管,超长膀胱瓣代输尿管。而口腔粘膜补片修复输尿管技术,难度低,损伤小,成功率高,目前逐渐被学界认可,并在国内外广泛推广。



舌黏膜修复长段输尿管狭窄术由李兵教授在2015年原创并成功运用于临床(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15;Int Urol Nephrol,2016),继而进行了多年的沉淀积累和严格规范的患者随访。文中介绍了舌黏膜修复上段输尿管长段狭窄手术的适应症、术前准备、手术步骤及关键技术、术后患者管理及随访结果。41例手术全部在腹腔镜下或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完成,输尿管平均狭窄长度4.8 cm (最长8.0cm),平均随访时间35月(最长80月),总体成功率97.6%。20例平均随访时间超过4年患者的患肾功能保持稳定或较术前有改善。6年随访结果表明舌黏膜修复长段输尿管狭窄手术安全、可行,长期效果可靠,该手术的应用可使部分患者避免创伤大、并发症多的肠代输尿管或自体肾移植手术。本论文充分展示了协和医院泌尿外输尿管修复重建团队的工作积累及技术创新,有望为国内外修复重建泌尿外科医生提供技术借鉴,造福更多输尿管狭窄患者。



如何既减少患者创伤又尽可能提高修复成功率,李兵教授带领上尿路修复团队在临床诊疗中,积极实践勇于创新。采用腹腔镜或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技术,开展了许多高难度的输尿管微创手术等,在达到修复效果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创伤,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开拓国际视野,凝聚学术竞争力,联合四川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一附院等国内众多学者的智慧和力量,每年定期举行上尿路修复手术技术培训班,推广上尿路修复手术理念,为全国培养上尿路修复人才,相信不久的未来,会有更多来自中国本土的创新技术和方法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有力声音,贡献更多智慧,造福更多患者。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