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表”应用】 材料学院:以数据治理驱动服务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今年的年度考核,我们只需要登录‘一张表’平台,对自己的基本信息、教学科研工作量、各类获奖等信息逐一核对并提交,不再需要反复填表了,很方便。”材料学院的老师谈起“一张表”工程,忍不住点赞。短短3周内,学院通过“一张表”平台顺利完成数据核对及考核,完成率达98.6%。


2021年,材料学院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实践,立足学院发展和师生需求,积极融入学校“一张表”建设工作,让老师们个人数据实现“最多填一次”的目标,充分利用数据服务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切实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


学院高度重视,由学院党委书记挂帅、党委副书记主抓、抽调行政相关科室骨干力量,组成“一张表”推进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将“一张表”建设作为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契机,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多次邀请网络与计算中心、图书馆相关人员来院培训,主动向前期试点院系学习取经,了解掌握建设痛点、难点,结合学院实际快速理清工作思路、要点,明确学院推进方案。


以便捷开展教师年度考核为切入点,动员老师们参与“一张表”建设。学院通过支部书记、中心主任例会,开展广泛讨论,宣传“一张表”平台“为老师所想、为老师所用”的工作目标,统一思想。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充分动员,详细介绍“一张表”工作方案、操作流程,得到老师们快速响应、全力支持。


各科室骨干整理上传数据,编制“数据核对攻略”,为教师数据核对做了充分的准备。因学术成果涉及多个学科领域,数据庞杂,存在成果署名不规范等问题,科研科根据老师们的反馈及时梳理制定“学术成果核对常见问题手册”,并安排专人连续两周实时在线为老师答疑解惑,做到“有问即答、及时处理”,累计解决期刊论文、科研项目、专利著作等300余个数据问题。


据统计,2021年材料学院考核共涉及106个条目,教师完成数据核对4028条,老师对个人年度工作数据有了全面、准确的掌握。通过推进“一张表”平台建设,学院快速高效完成信息整合,信息化建设水平更上台阶。后期,学院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应用,可以更加清晰研判学院发展优势及短板,评估综合改革方案执行效率等,有效支撑学院学科评估、学科建设规划,促进一流材料学科建设。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