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协和医院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党旗领航不忘初心 基层支部红色舰队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附属协和医院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现有正式党员33人,入党积极分子15人。支部坚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基层党建,全体党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矢志科研报国、奔赴基层一线,在新时代立德、立志、立功、立言,用奋斗力行书写祖国医疗卫生事业青春华章,携手将基层堡垒建设成“高音调、高效率、高强度、长循环”的“华中大红色听诊器”党支部。近两年,成员发挥模范作用,获国家级、省校级荣誉120余次;支部在学院党支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协和医院“优秀党支部”,在2021年七一表彰中获评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附属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的指导下,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建设,在实践中探索了“1+2+3+N”的工作思路,即1个核心,党旗领航“思想引领”为核心;2个阵地,以线上线下“传统教学与新媒体”为宣传媒介;3个抓手,围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开展组织生活会;N个实践平台:红色教育、学习研讨、志愿服务等方式力行实践,做好“三党员四群众”党员团员群众全覆盖工作,打造属于基层班级的红色舰队。支部实践探索模式收录发表于《高校党建工作实践文集》。


基层党建因时而进  思想引领“高音调”辐射


支部纵向推进校党务中心红色领航员轮训营、头雁领航精神内涵式发展,持续20个月开展“红色领航,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了“领学自学双管齐下,理论实践双向开花,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规范化建设模式。支部将“校史”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从新中国高等教育的缩影回顾百年党史,引导支部党员学党史、学校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支部教育、组织有力,“四史”知识竞赛支部33名党员、60余名团员全覆盖,成为院系红色教育党支部;组织观看附属协和医院张玉书记战“疫”示范微党课、胡豫院长“携手建造协和幸福家园”微党课、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十九届六中全会线上集中宣讲、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庆祝大会,全体党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支部管理、监督有力,构建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同学困难,提高党组织吸引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胸前,建立健全党员考勤、考核制度,制定《附属协和医院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党员量化评分细则》,党员考勤纳入党员个人档案并作为年度党员考核和民主评议的重要指标,严把质量关、出口关。


矢志报国因势而新  科技创新“高频率”产出


党支部坚定科研报国信念,支部党员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研究重点,将党旗所指的方向作为奋斗方向。支部党员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超过10分。




支部党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号召,“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注重科技创新的同时,坚持以“产学研一体化”为导向,累计17人次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双创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3项。其中党支部书记肖稷恒在疫情期间牵头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为抗疫贡献学生力量;立足专业,走向基层,助力乡村医疗振兴项目,在今年“互联网+”校赛中获得铜奖;支部成员王清鹏完成科技研发项目,获得湖北省创客大赛三等奖。


志愿实践因事而化  服务社会“高强度”奉献


党支部携手党员响应华中大“三下乡”“喻竹计划”“星青年”“与祖国同行”号召,在志愿服务、疫情一线、基层帮扶等工作中坚持不懈、砥砺深耕,打造“高强度、长循环年轻支部心脏”。



支部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履行社会责任。全体党员与团员曾多次前往武汉市六角亭父母村福利院开展“养老院里爱心行”志愿服务活动,传承敬老爱老美德;在仙桃、京山等地送医送教、参观革命纪念馆,绽放青春之花;凝聚支部力量,组织党员3次前往东西湖医院、协和医院门诊就医导诊,携手党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22年初返工复学,支部党员挺身而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支部书记带领党员积极投身到抗疫中,第一时间构建“1名党员+1名班委”防疫常态化模式,快速建立24小时联防联控机制,网格化管理实现“0”遗漏,抗疫纪实获校讲好华中大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三等奖、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三等奖。



2020年至今,党支部书记肖稷恒先后带领党员走进华中大定点帮扶地云南临沧、湖北京山等六省十地送医送教,在基层帮扶、乡村振兴中践行家国情怀。支部下沉15余个村组、慢病宣教普及1200余人、协助新冠疫苗接种600余人。归纳撰写的《乡村振兴战略下基层医疗卫生支援持续推进机制创新新模式》入选校级十大优秀调研报告、入编华中大《青春力行之国情考察》一书;获得共青团中央“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重点表彰。



全体党员投身社会实践,丈量祖国大地,上好行走的思政课,践行强国誓言,累计服务1860余小时,基层纪实新闻报道20余次,阅读量累计70万余次,事迹发表在《人民日报》、湖北高校思政网等20余个国家级、省级、校院级平台,党支部书记事迹被新华社采访,获评华中大青年五四奖章。



在华中科技大学红色育人体系、协和医院立德树人环境的培养下,在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的指导下,党支部始终坚持与党同心同向,注重党支部功能发挥,支部凝聚力大幅提升,未来,支部全体党员会继续将热血熔铸在乡村医疗振兴、疫情防控、科技创新创业战场上,立志发扬“高音调、高频率、高强度、长循环”的“华中大红色听诊器”支部精神,感应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呼声,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