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院史回眸】艺术学院:喻家山下艺育六十载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泱泱汉水,浩浩长江,喻家山麓,东湖岸旁”。在华中科技大学这所美丽的森林校园里,历来传承着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学校正式成立文体大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美育教育。随着学校的迅速发展,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多学科、国际化资源的优势,华中科技大学于2019年5月成立了艺术学院。艺术学院坚持专业艺术教育和公共艺术教育协同发展,以专业艺术教育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水平,致力于复合型艺术人才的培养,建设具有华中大鲜明特色的美育教育高地。


学院发展历程回眸


1953年10月15日,华中工学院成立大会和开学典礼举行。成立初期,学院就非常重视师生的文化生活,提倡三好育人,即“身体好、学习好、思想好”,同时成立学生文工团,第一任团长是余有芳,副团长是邹雪秋。


学生排练


1960年秋,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保证文体骨干的学习和健康,普及和提高学生的文体素养,学校党委决定组建文体大队,下设文工团和体育大队,负责组织全校文体活动的开展和培养文体骨干,由霍慧娴任文体大队政委。


学生演出场景


1980年6月,华中工学院成立院文体大队,由李崇阁任大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带领二百七十五人开展校园文体活动,他们被誉为“华工园里一枝花”。


1985年5月,院文体大队面向在校师生,开展普及音乐知识等系列音乐教学研究活动。为加强对第二课堂以及公共音乐选修课的管理,学校决定成立音乐研究室,由沈建军担任音乐研究室主任兼院文工团艺术指导,同年音乐研究室改为音乐教研室。


1987年5月,为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美育教育,经学院委员会研究决定,成立美育课部,将音乐教研室纳为下设科室,同时将原由党委宣传部领导的美术摄影研究室划归美育课部领导,改名为美术与摄影教研室。任命姚宗干同志兼任美育课部主任;沈建军同志任美育课部副主任。


1988年1月,华中工学院更名为华中理工大学。1991年,学校出台《华中理工大学学生大型文体活动管理办法》,规范校内各类文体活动。美育课部为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鼓励教师赴专业院校进修学习。


1994年3月,学校为进一步深化美育教育,将美育课部改名为艺术系,隶属人文学院管辖。该系由音乐教研室与美术教研室组成。学校美育教育得到大力发展,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创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同时面向全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1999年1月,为更好地适应学科专业目录调整的需要,学校研究决定,撤销人文学院艺术系建制;同年11月成立大学生艺术团。


交响乐团


合唱团


舞蹈团


民乐团


戏剧团


键盘队


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之初,致力于在全校学生中普及艺术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具有深厚专业技术知识和较高艺术水平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同时开设了系列音乐美育通识公共选修课程;组建了交响乐团、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戏剧团和键盘队六个团队;创建同歌同行、春华秋实等校园文化艺术品牌;首次发行大学生原创歌曲专辑《理想青年》。大学生艺术团举办的系列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成为学生们大学生活的美好记忆。


新年演出季


森林音乐节


光影喻园音乐会


2016年5月,大学生艺术团更名为艺术教育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在艺术团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艺术展演、校园文化,推出“四位一体”的机制建设,立体打造了面向未来的艺术教育新课堂。艺术教育中心每年承担素质教育、通识课程、艺术训练课、短期艺术实践课,承担多项教学研究项目,承担学校“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子项目的建设任务。在着力提升艺术教学质量的同时,艺术教育中心组织策划80场活动,打造森林艺术节、新年演出季等品牌;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4项全国一等奖;先后承办大型赛事的闭幕式,如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二届中国“互联网+”等。


艺术教育中心高水平艺术团多次受孔子学院总部委托,赴新西兰、澳大利亚、巴西等孔子学院巡演,展示艺术教育风采。中心逐步推进国际交流,邀请哈佛大学指挥等到校开设艺术课程,带来名校的教育体验;组织合唱爱好者,交响乐团学子到斯坦福和哈佛大学开展艺术与科学短期课程,拓宽视野。


艺术学院成立挂牌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19年5月,为了更好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成立艺术学院,艺术教育迎来了新机遇。学院的成立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多学科、国际化资源的优势,以艺术与科技交叉为特色,坚持专业艺术教育和公共艺术教育协同发展,以专业艺术教育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水平,致力于复合型艺术人才的培养,建设具有华中大鲜明特色的美育教育高地。


学院始终坚持党旗领航


2020年11月,艺术学院党委正式成立。为落实学校党委对于一流人才培养的目标,学院党委自成立以后,始终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指导,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学院党委制定并坚持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使之成为思考问题、开展工作、解决难题的有力向导。强化责任担当,在立德树人、改革发展、人才引育等重大事项上把好政治关,推进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党委会专题研讨团学工作,执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教职工党员“一对一”帮扶学生;建强党员队伍,做好优秀青年教师和高级职称教师的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人事制度体系,加强教师培训力度。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示活动


音乐思政课《我们的国歌》


艺术学院发挥学科特色开展教育学习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党员教育工作始终,以专业课程及活动为载体传递党的思想,形成党建和专业双促进的良好局面。


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党课教育,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聆听艺术经典中的艺术精神”“党旗领航,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等为主题讲授党课。立足课程思政,学院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构建三全育人的育人格局,推出音乐思政课《我们的国歌》及专题党课《红色旋律中的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推动广大师生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学院组织观看革命史诗话剧《一心向党》、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及大型抗疫舞台剧《逆行》;弘扬榜样力量,为学习推广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学院主动承办国家话剧院原创剧目《谷文昌》在我校演出;理论联系实际,学院组织党、团员赴武汉汉剧院,开展汉剧文化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探寻汉剧发展历程,实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力量。


学院落实美育工作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是全面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2021年3月,学校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成立美育工作委员会,制定并印发《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拟定《华中科技大学美育教学改革试点方案》和《华中科技大学美育教学评价改革方案》等指导文件。面对全校师生的不同艺术基础与审美需求,艺术学院通过公共选修课程和艺术实践课程、美育审美体验、美育试点学院等方式全面落实“一生一艺”。


华中大美育讲堂之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艺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每年面向全校师生举办100场艺术实践活动;研究探索在综合性大学高质量开展美育课堂教学、美育实践活动和美育校园文化,通过周周有精品的艺术演出、人人进综合美育课堂、处处有艺术审美体验,全面浸入美育“一生一艺”教育。


艺术学院建设有校学生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键盘队、戏剧团6支高水平艺术团。自1999年开始,艺术团各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33项,二等奖15项。


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


沈诚受聘艺术学院院长


2019年5月,艺术学院成立。同年10月15日,中国音乐学院沈诚教授受聘艺术学院首任院长。


艺术学院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多学科、国际化资源的优势,以艺术与科技交叉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基础、宽口径的高端复合型艺术类人才。艺术学院以“小而精、高质量、有特色”为办学定位,高起点规划学院的发展目标,扎实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凝聚了众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名师。按照音乐表演、舞蹈表演、艺术与科技三个专业方向进行建设,顺应新时代社会文化发展需求,探究艺术发展的新向度,开拓艺术创新的新视界,聚焦艺术领域的国内外前沿性动态,培养具有扎实的艺术专业知识、高水平的艺术表现能力,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适应未来新兴业态发展需求,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专业人才。


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于2021年招收首届学生,舞蹈表演专业计划2023年招收首届学生。学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具有扎实的音乐专业知识理论基础、高水平的音乐表演能力,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德才兼备、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音乐艺术人才为培养目标。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适用于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艺术院校、社会文化机构、艺术与科技等行业的专业人才需求,能适应未来社会文化发展的多种需求。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着力提升学生的表演技能和审美品位的同时,注重与国内外一流艺术院校的学术交流,拓宽艺术视野;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不断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通过多学科交叉的项目式学习计划,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实践能力。


艺术学院倡导学生跨学科辅修专业双学位,拓宽音乐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面向,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与专业音乐、舞蹈院校和师范类院校的错位发展,适应新时期社会经济文化和新型业态发展的现实需要。


艺术学院教师室内乐团


结合学院特色做好社会服务


——走进社区:艺术学院学生团队每年举行“学生走进社区”主题艺术展示活动,走进社区,丰富社区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一站式”社区艺术展演,走基层,用艺术进行宣传教育和社区服务,让艺术惠民落到实处,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艺术更加贴近民众生活。此举既丰富了社区民众的艺术生活,也使同学们通过活动了解民众需求,从而达到树立服务于祖国和人民的远大理想。


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展示活动


——对外交流:艺术学院邀请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指挥到校开设艺术课程,带来名校的美育教学理念,同时指导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排练演出。艺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组织合唱爱好者和交响乐团学子赴斯坦福和哈佛大学开展艺术与科学的短期课程;艺术教育中心高水平艺术团于2015年、2017年、2019年受国家孔子学院指派,先后赴新西兰、澳大利亚、巴西、非洲孔子学院参加巡演巡展活动。高水平艺术团演绎的优秀中国文化艺术作品,受到各国政府以及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同时受到驻外领馆、孔子学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为学校赢得荣誉。


赴美国孔子学院巡演


赴新西兰澳大利亚孔子学院巡演


赴巴西孔子学院巡演


赴非洲孔子学院巡演


undefined

合唱团赴维也纳参加“中法建交五十年友谊合唱庆典”


艺术学院秉持“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贯彻建设“学生、学者与学术的大学”的教育思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构建和完善充满活力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小而精、高质量、有特色”为办学定位,按照音乐表演、舞蹈表演、艺术与科技三个专业方向进行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艺术专业知识、高水平的艺术表现能力,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专业人才。


学院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多学科、国际化资源的优势,以艺术与科技交叉为特色,坚持专业艺术教育和公共艺术教育协同发展,以专业艺术教育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水平,建设具有华中大鲜明特色的美育教育高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要求。


艺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八位国内一流音乐家助力艺术学院建设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