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元一行赴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汉江集团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2.08.20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刘雪茹)8月19日,校党委书记李元元一行前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简称长江委)及隶属的汉江集团,围绕校企合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就业等进行调研。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党组成员、副主任吴道喜;汉江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胡军,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舒俊杰;副校长解孝林参加调研座谈。




在汉江大厦二楼报告厅,李元元一行观看了汉江集团宣传片,了解集团历史沿革、发展历程、使命愿景以及发展概况。在企业文化展厅,李元元一行听取胡军关于集团发展的介绍,重点了解丹江口水利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电开发、工业制造和旅游服务等产业布局。



在座谈交流中,吴道喜简要介绍了长江委人员构成、科研平台、对外合作与交流、产业分布等情况,并详细说明长江治理保护成效等重点工作。吴道喜希望长江委深化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共同为国家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解孝林介绍了学校情况,重点阐述双方的合作成效。他表示,华中大坚持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发展,双方已有的合作取得了出色成果,期待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碳化硅陶瓷、铝深加工、水电开发、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继续拓宽合作。


针对具体合作项目,汉江集团丹江铝业公司党委书记雷全峰和弘源碳化硅公司总经理李秋南分别介绍了新能源电池铝箔和陶瓷泵项目的有关情况。


参会人员围绕双方合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了在3D打印技术、陶瓷碳化硅生产工艺、功能性材料加工、新能源电池研发、水生态治理、数字化制造等领域深化合作的切入点。



李元元指出,长江委及汉江集团作为国之重器,承担国家使命,关乎国计民生,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建校70周年来,华中大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他希望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开启华中大与长江委及汉江集团合作的新篇章。李元元提出六个方面的合作建议:一是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定期会商,持续推进合作;二是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和长江委发展需求,共建联合实验室,加强技术攻关;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共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五是结合双方优势,探索发展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等新合作,服务国家新需求;六是加强资源联动,促进人才交流,共同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李元元希望华中大与长江委及汉江集团牵手前行,共同落实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履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助推双方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雪茹 摄


马建华指出,华中大与长江委及汉江集团一衣带水,有着悠久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推动双方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重点领域科技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水利水电、土木工程、生态环境、智慧流域和智慧工程、材料科学、能源动力等重点领域联合科技攻关与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建立合作常态机制,统筹协调双方合作事宜,保证合作有序有力;拓展合作领域,共同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实现共赢发展。马建华表示,肩负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使命,长江委及汉江集团愿与华中大一起,为建设科技强国、服务国计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发院,学工部,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学院,能源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机械学院和材料学院相关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