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尤政寄语2022级研究生

努力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2350名博士研究生、7692名硕士研究生齐聚光谷体育馆,向着新的目标扬帆启航。校长尤政深情寄语研究生们:“希望你们牢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继承发扬华科大70载的光荣传统,要有‘顶天立地’的目标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


12D30


顶天立地 追求卓越

努力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

——在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尤政


亲爱的2022级研究生同学们,老师们,来宾朋友们:


今日云景好,水绿秋山明。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华中科技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迎接2350名博士研究生、7692名硕士研究生的到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40多年前,我和你们一样,怀揣着激情与梦想,来到了脚下的这片热土,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在华科大度过了9年的难忘时光。今天,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你们,成为了华科大的新主人!你们当中,“00后”占比40%,有42%的同学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相信你们定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你们当中,有49名同学刚刚从支西、支教的岗位上返回母校,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留下了砥砺前行的青春足迹;你们当中,有的同学曾奋战在抗疫、抗洪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勇毅奋进的青春担当;你们当中,有的同学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上勇夺桂冠,在科研报国的道路上谱写追求卓越的青春华章……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新一代华科大人的笃行担当,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自信自强!


2DEC0


同学们,你们将伴随着70周年校庆的荣光和喜悦,在华科大开启新征程。70年前,老一辈华科大人舍小我、成大我,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喻家山下,在新中国的朝阳中写下了科教报国的动人诗篇。7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在追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华科大发展模式”,铸就了“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顶天立地”就是要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方向,真真切切为服务国家未来发展谋篇布局,实实在在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追求卓越”是一种精神上的不断超越自我、精益求精,从优秀走向卓越是一种精神的追求,别人没有想的我们想到了,别人做到的我们要做得更好,已经做得更好的要超越自我,做到更卓越。你们选择了华科大,就意味着选择了“顶天立地、追求卓越”。


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重大科研成果孕育的企业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强调,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这既是对华科大“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我们继续攀登创新高峰的莫大鞭策。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人才实力、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技术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同学们,你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同样前所未有。希望你们牢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继承发扬华科大70载的光荣传统,要有“顶天立地”的目标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努力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在此,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1DE2F


第一,要永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大学,“党旗领航”是华科大的鲜亮底色。五十年代初,老一辈同济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舍弃在上海安定的生活条件,克服重重困难举家内迁武汉。同济医院冯克燕教授回忆:“当时医生们或多或少有点顾虑,有的教授因舍不得妻子儿女,会偷偷哭”;说到当年决定迁汉的原因,她说:“新中国成立、上海解放后,看到解放军睡在马路上不扰民的场景,大家毅然决定听党的话,来武汉!”老一辈同济人用实际行动阐释了“舍小我、成大我”的深厚爱国情怀,铸就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底色。


同学们,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要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希望你们赓续华科大的红色血脉,把科研报国当作精神追求,以聪明才智报效国家,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第二,要争做开拓创新的领头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灵魂,始终围绕科技创新前沿,积极抢抓科技创新发展新机遇,抢占科技发展先机,持续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充沛动能、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中国光谷,“因光而生,聚光成谷”,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1998年,“光谷之父”光电信息学院黄德修教授首倡“中国光谷”的概念,自此光电学科群成为支撑光谷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创新源地。如今“中国光谷”成为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共融共生的典范,在前沿技术领域追光逐电,成为代表我国参与全球光电子竞争的知名品牌,书写了“一束光”照亮“一座城”的神话。


同学们,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让研究生站到创新最前沿”。希望你们在矢志追求卓越的过程中,敢闯无人问津之路,敢探无人跋涉之险,在创新道路上贡献青春智慧。


第三,要善做攻坚克难的实干家。


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你们选择了求学深造,就要脚踏实地做研究,需要多一些“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执着和实干精神。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引力中心团队瞄准基础物理学术前沿,用近40年时间,在喻家山山洞中测地观天,忍得住阴冷潮湿的环境,耐得住与世隔绝的寂寞,把冷板凳坐热,把国之重器擦亮,提出了中国首个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测出了迄今最高精度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生动阐释了华科大人瞄准目标不动摇的恒心、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的决心和许党报国的赤子之心。


同学们,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希望你们以笃行实干作为追求卓越的方法论,敢于打破思维定式的“紧箍咒”,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更优解”,在实学实干中成就精彩人生!



同学们,你们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希望你们既顶天又立地,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为祖国的明天共谱华章;希望你们矢志不渝、追求卓越,为华科大的明天团结奋进,在新时代谱写出属于你们的壮丽篇章!


谢谢大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