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要闻速递】第九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鸿鹏)10月7日上午,第九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我校经济学院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参加典礼。



许晓东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各级组织、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此次典礼意义重大。他希望中国经济学家能够锐意进取,在新时代经济学本土创新中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绩,为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在致辞中表说,基金会奖励和表彰这些成果和优秀学者就是为了更好推动中国经济学的本土创新和人才成长,推动发展经济学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的创新发展。他期待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学者能够以浓厚的报国情怀,以宽广的国际视野,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以锐意进取的学术姿态,在发展经济学中不断作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徐长生宣读颁奖词。欧阳峣等著的《大国发展道路:经验和理论》,程名望、贾晓佳、仇焕广著的《中国经济增长(1978-2015):灵感还是汗水?》,何国俊、王绍达、张炳著的《Watering Down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in China》,倪红福著的《中国出口技术含量动态变迁及国际比较》,杨子晖著的《金融市场与宏观经济的风险 传染关系——基于混合频率的实证研究》,姚树洁、张宗益著的《On regional Inequality and Diverging Clubs: A Case Study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6篇著作和论文获得第九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宋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翁翕、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张川川3位青年学者获得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与会嘉宾为获奖学者颁奖,获奖者依次发表获奖感言。


“科学研究需要长期努力,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张培刚先生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懈的研究”,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峣教授称,2007年,他无意中读到张培刚先生所著文章,仔细拜读以后,他觉得张培刚先生提出“把发展中大国作为发展经济学重要研究对象”的思路很有意义,并确定以此为研究方向。他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他和团队会继续在该研究领域坚持耕耘。“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迄今最年轻的奖项获得者、1990年出生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宋弘也分享了获奖后对自身未来研究方向的深入思考。她表示希望在做出实证贡献的同时,努力做出理论性贡献;同时她要不断鞭策自己注重实践、追求真知,在一线实践中真正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

 

在颁奖典礼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论坛”接档举行,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张燕生,巴曙松,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艾春荣,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会长、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等17位经济学家和青年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一核心命题,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中心环节,聚焦“共同富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大关键领域进行热烈的讨论交流,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

 


张建华主持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兄弟高校代表,校友代表,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老领导、全体教师、职工和学生代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