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全球发展战略2030》《“十四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白皮书(自然科学)》联合发布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国际交流处 科发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0月7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全球发展战略2030》《“十四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白皮书(自然科学)》联合发布会召开。校长尤政,副校长湛毅青、许晓东、陈建国,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梁茜,副校长解孝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业勤,共同参加了发布仪式,宣布《全球发展战略2030》《“十四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白皮书(自然科学)》正式发布。会议由湛毅青主持。

 

 

 

陈建国、解孝林分别围绕《全球发展战略2030》《“十四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白皮书(自然科学)》作相关主题报告。


陈建国以“服务发展,面向未来,推动落实华中大《全球发展战略2030》”为题,深入分析了战略的发布背景,提出全球发展“四力提升”战略目标——提升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学者的国际竞争力、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学校的国际吸引力,系统阐释了全球学生、全球师资、全球创新、全球伙伴、全球校园、全球影响等六大战略路径,明确要求加强组织保障,保证贯彻落实。陈建国强调,华中大将聚焦“四力提升”战略目标,秉持“扎根本土、融通世界、面向未来、服务发展”的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加快和扩大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通过六大战略路径,实施十项重点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学者所向,世界一流学生所选,世界一流同行所认可的新时代“卓越华中大”。


解孝林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高度,围绕我校《“十四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白皮书(自然科学)》的出台背景,深入解读了实施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就启动实施基础研究、交叉研究和重大科技创新等三大支持计划进行了部署安排。解孝林强调,学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推进有组织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尤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个文件的发布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扩大教育对外开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落实。


尤政指出,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和华中大风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既要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国家发展面临的问题,还要服务国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势所趋,体现自己的学科特色、地域特点及平台和人才优势。


尤政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个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并对此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科技创新和教育对外开放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院系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要加快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打造新时期全球华中大新品牌,要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永葆一流,要在全球交流与合作中发挥学科优势,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中有更多引领性成果和更多国际顶尖合作;三是要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抓好科技创新行动四件事,要解决真问题,深化有组织科研,持续强化平台优势,夯实制度建设保障。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国家级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分管外事工作、科研工作副院长、外事秘书、科研秘书等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