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要闻速递】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7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甜)10月6日下午,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以“高等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邀请到包括昆士兰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曼彻斯特大学、巴黎高科集团、亚利桑那大学、名古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做报告,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各校的探索与实践,共谋高质量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参加论坛并致辞,校长尤政作大会报告。论坛由副校长许晓东、湛毅青主持。



李元元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大学作为创新引领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应更好肩负起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时代使命,为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李元元回顾了学校70年来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以及开放办学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学校矢志一流,不断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在创新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科学研究及推动治理体系改革等方面做出许多先行探索。未来,华中科技大学愿与全球伙伴院校一道,共同开创交流合作新局面,助力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实现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尤政以“追求卓越推进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华中科技大学的办学实践与思考”为题作大会报告。他指出,当前全球高等教育外部发展环境和内部治理结构发生深刻转变,要求我们以更具前瞻性的视角、更加积极的举措团结应对。尤政强调,建校七十年来,学校始终紧跟世界发展大势,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不断超越自我、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在新形势和新发展格局下,学校主要做出三点探索。一是鼓励谋划学科交叉,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二是切实服务国家地方发展需求,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三是加快扩大对外开放,以国际合作赋能“双一流”建设。他期待与国内外伙伴院校一道,为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不断贡献智慧与力量。


undefined


在报告环节,来自国内外11所高校的领导依次围绕论坛主题作专题报告。昆士兰大学校长黛博拉·特里强调了建立高效全球伙伴网络和充分发挥知识领导力对于地区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提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时代性课题,创新型大学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做出更大贡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兼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主席吉恩·布洛克和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秘书长楚明伟在联合报告中强调,高校唯有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更好造福人类社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则重点介绍了该校以“加强教育对外开放,开展拔尖人才多元化培养”为核心的哈工大方案。曼彻斯特大学第一副校长卢克·乔治欧指出,高校应铸就更有韧性、更加灵活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从而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认为在当前时代大变局中,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学术创新核心价值,走符合自身实际的一流大学之路。巴黎高科集团主席克里斯蒂安·勒米尼奥则分享了巴黎高科在孵化创业企业,助力解决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方面的先行探索。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介绍了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人才培养—产业—科研”一体推进的“蜻蜓模式”。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王永刚指出高等教育应致力于“全球在地化”发展,做到“思想全球化、行动本地化”。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介绍了该校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提出创新驱动发展要坚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名古屋大学校长杉山直分享了该校的数字化发展战略以及该校为践行这一战略所采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



与会嘉宾和师生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家一致表示,本次论坛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汇集各方智慧,带给大家启迪与思考。未来愿携手同心,共同承担起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共筑美好未来。


现场参加论坛的还有国内有关高校领导、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我校相关院系、单位负责人等。


图片由记者班倩、国际交流处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