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十年】保卫处:创建更高水平平安校园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保卫处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冀娴贤 龚珣


我校校园占地面积约7000亩,常住人口约8万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任务,统筹安全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保卫处始终以创建更高水平平安校园为己任,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保障。全处上下贯彻“ 对党忠诚、能打硬仗、服务师生、保障安全”的16字方针,坚定不移地站稳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实干精神,充分发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斗志以及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努力找准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保证了学校在政治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和综合治理等领域无重大安全事故,积极追求建设更安全、更有序、更文明的大学校园。


栉风沐雨,笃行不怠,保卫处紧跟学校形势发展,积极研判环境变化,积极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的提升与联动,十年来,先后建设完善了校园指挥中心和消防监控中心,打造了高端智能安防监控平台、VR云计算智能综合管控平台、消防物联网可视化监控平台、门禁交通一体化平台等。


如今的华中科技大学不仅是一座自然和谐、四季有景的森林式宜居校园,也是一所安保布局严谨、防护全面的“智慧平安”学园。


智能安防  预警防护全面覆盖


作为学校保卫处的核心力量之一,指挥中心是拥有联动预警机制和尖端技防设备、熟悉安防技能、拥有强烈责任心的优秀团队,肩负着服务学校师生员工的光荣使命。


指挥中心成立于2005年,自2012年以来,通过对内梳理职责与分工,对外加强服务与救助,逐渐成为集视频监控、接警出警、指挥调度、协助破案、救助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应急反应平台,配合一系列高端智能安防监控设备,构建了校区内24小时巡防、巡控以及事前智能预警、事后快速检索的能力。


校园公共区域2000余路高清摄像头,搭配10000路内部摄像头,浩如星海般的智能化尖端设备遍布整个校区,实现区域监控校园面基本全覆盖,对校园形成立体防护;此外还有人脸识别、车牌识别、高清云台等诸多高科技含量监控设备,前端采用动点人脸抓拍全局摄像机、定点人脸抓拍机、星光级高速球机、双传感器融合超星光高速球机、高空全景鹰眼摄像机;指挥中心运用视频云存储技术,保障视频、数据存储安全;通过视频结构化服务器,人脸比对分析服务器,实现全校安全防范智能化应用升级,各系统统一管理、相互联动、高度融合。为预防和震慑潜在的违法犯罪、保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技防屏障。


除了星罗云布的万千天眼,保卫处还拥有一整套顶尖智能化系统,它集AR、智能运维、鹰眼、通信、指挥和调度于一体,便于全景监控、集中布控。目前校园内共装有138路人脸抓拍摄像机,可进行人脸、车辆轨迹查询,还能预先识别危险,智能报警。


化被动为主动,开展并持续加大有针对性宣传教育,近两年开展的“防诈骗进军训”活动全面了覆盖每年的本科新生。每年开学后组织全体师生参与防诈骗知识答题;通过QQ、微信群、公众号、微校园等平台转发推送防骗知识和案例400余条;积极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发放防诈骗宣传单、悬挂防诈骗横幅……多种宣传形式提高了师生防骗意识,持续减低校园内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生率。做好流动人口信息管理和积极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主动调解各类治安、民事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扎实的工作带来硕果,2021年,我校在全市高校防范治理电信诈骗工作中取得扎实成效的20所高校中位列第一。


一代代保卫人自强不息、永不松懈,校园治理效果逐步体现,校园安全等级逐步提升。三十多年前,校园案件每年高达上千起;二十年前,每年还有五六百起治安案件。而这十年来,随着人防、物防技能的逐渐提升,到2018年,校园发案已经降至134起。保卫处指挥中心利用视频监控系统,配合公安机关及相关业务单位破获各类案件120起,追回被盗丢失物品500余件。2019年发案降至67起,保卫处成功破获各类案件58起,追回被盗丢失物品400余件。至2020年,我校人防、物防、技防防控已得到全面提升,校园发案率急剧下降,校园盗窃案不足20起,利用视频监控配合相关业务单位全部破获,挽损率100%。2021年发案6起、破获5起,真正为师生员工提供了一个安静、和谐、健康、平安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新技术能有利提升安保工作成效,但同时更需要高素质的安保人才做保障。保卫处对全体人员都有着严格的管理要求和科学的培训机制,要求巡查人员对校园监控点位全部一清二楚,熟悉监控设备操作和接警流程,每月进行定期训练和考评,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才能胸有成竹、临危不乱。


保卫处积极与公安、政法机关开展联络工作,共同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加强对敏感区域的监控,并将重点部位的安防监控接入公安部门的治安监控网络,建立通畅高效的安保指挥体系。


智慧消防  筑牢平安校园“防火墙”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建章立制,层层落实责任,健全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责任体系和防火巡查检查制度。


2012年至今,在注重人力保障的基础上,学校加大经费投入,不断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安全信息化建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多年辛苦筹备,保卫处从无到有,一步步探索,于2018年完成了一块消防场地、一支消防队伍、一个监控平台、一套灭火救援装备的“四个一”建设。校园消防监控中心全面建成,消防物联网可视化监控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已实现消防报警系统监测、学生宿舍无线烟感、消防水系统监测、消防户籍化管理、山林防火预警、视频复核与巡查、消巡通、手机APP等八大功能。


保卫处通过多年努力,人防、物防、技防通过大数据实现了高度融合,智慧消防让校园火灾的防控工作更立体、精准,全面提升校园消防管理水平和监督效能。消防报警检测系统接入了学校34个消防重点单位(部位),做到实时监控、快速响应,大大提升了精准灭火能力。与此同时,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纪律化和实战化的目标,学校建设完成了集防火、灭火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一体的微型消防站,打造了一支拉得出、冲得上、灭得快的消防灭火队伍。现有专职消防队员16名、消防车1辆、消防巡查车1辆及充足的灭火救援器材。通过有效管理和整训,微型消防站队伍快速响应和“扑‘早’灭‘小’”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保卫处积极创新消防安全工作思路,对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四严”要求。一是态度要严谨,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要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二是措施要严密,在持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做到每人肩上有担子,心里有责任,真正体现“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切实做到“四个不放过”;三是检查要严实,每月对52栋学生宿舍,48栋教学办公大楼的消防设施设备,205个室外消火栓进行例行巡查;四是整改要严格,检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建章立制清单”“问题隐患清单”“技术防范清单”。


近年来,校领导多次带队,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展了全校消防安全工作大检查,按照“全覆盖、查隐患、堵漏洞、化矛盾、重实效”的原则,全面排查整治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十年来,保卫处组织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共计1200余次,受教育人数40万余人次。


2017年以来,创新本科新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模式,组织开展“消防第一课进军训”,摆脱了长期以来“场面大、效果差”的窘境,弥补了实操实训环节的不足,切实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效果。每年9月初,保卫处消防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不畏酷暑,每人每天承担了约15个课时,面向7000余名新生,分组耐心讲解、悉心演示。该工作获湖北省平安校园成果一等奖,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的“2021年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研讨展示活动”典型案例类一等奖。



多年来,上级消防部门对学校消防安全评价均为“优秀”。


直面挑战 螺蛳壳里做道场


学校平峰时段每日进出机动车辆约2.6万辆,高峰时段3万余辆;校内电动车超过2万辆,自行车1.5万辆;同时机动车位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部分人交通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人车混流、超速行驶、违规停放等情况时有发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使得校园交通管理工作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


校领导对交通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研判,对交通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并按照时间表稳步推进交通建设工作。


2015年,学校对“三横两纵”主干道进行改造,特别针对人车混流问题,拓宽道路,划分机动车、非机动车和人行道。同年,随着校园内机动车数量激增,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在修建停车场的同时,合理利用房前屋后区域施划停车位,修建3处大型停车场和9处临时停车场,新增车位2400余个。2016年,为提高机动车进出门效率,对9个大门的门禁系统进行升级。2017年起,针对不同路段的实际情况,设置了10处测速仪、8处红绿灯和隔离栏(桩)、石墩等交通设施。2019年,除实现门禁扫码支付外,还实行了行人和非机动车门禁智能化管理,设置了对违规车辆和行人锁定追踪的一整套设备。


学校交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多方联动的机制。严格按照“守住点、管住线、看住面”的原则进行人车分流、排堵保畅、严控高危点车速,对重观道路进行重点保障的部署保证师生出行方便、畅通和安全。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交通安全隐患及时协同校内相关单位处理。定期邀请交管部门进校开展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及流动车管所服务,极大方便了师生员工。


在内部管理方面,保卫处以“一支队伍、一套方法、一套设备、一种态度、一项机制”的“五个一工程”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支肯吃苦、有耐心的专业交通队伍。



为改善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保卫处制定了对违反规定的车辆予以当面(电话)警告、贴条警示、计时锁车、列入黑名单等一整套方法。坚持每日在高峰期时段在各路口及红绿灯处执勤、疏导交通,并在恶劣天气及车流量较大时段加派工作人员,延长排堵时间,在保障师生安全的同时缓解校园交通压力。此外,于7:30至22:00安排人员在全校范围交通巡逻,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保卫处将继续借学校实施“信息化基础能力提升计划”的东风,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对现有平台进行升级、完善,打通校园门禁、交通违规、治安防范、综合治理等相关信息,通过信息化建设促保卫工作迈上新台阶。


事无巨细 服务育人显担当


明确的分工、相互协助的工作氛围、有理可依的制度、积极向上的氛围、全力以赴的信念感的建立、师生员工的信赖和满意都极大地提升了整个保卫处的工作状态和效率。保卫处各方面工作都呈现出再上层楼的态势和崭新的面貌。


作为学校安宁的防护盾,“校园110”由指挥中心、校卫大队、便衣抓捕中队等联动组成,包括视频监控、接警出警、服务救助、抓捕嫌犯等职责。所有队员坚持遵循“一声呼唤,使命必达”的行动准则,“87541110”已成为师生心目中帮扶救助的校园名品牌。


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接到报警或监控到情况时,值班人员会立即与校卫大队备勤队员、巡逻队员等联系,相关人员必须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做好警情处置。同时,便衣抓捕中队也与校卫大队面上巡逻紧密配合,将区域化巡逻、夜间巡逻守候等与视频监控结合起来,对学校各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了24小时接警、值守、巡逻,可以及时提供师生员工所需的救助服务。


24小时×365天,凭借强大的信念感,克服人员长期不足等实际困难,保卫处坚持有案必接,有案必结,保护师生财产安全,并通过视频监控、蹲守走访结合的方式,帮助师生追回财产损失。


校卫大队也在多年的历练中,成长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多次承担了国家领导人、各国元首到访的安保任务,积攒了丰富的高端安保方案制定和执勤经验,圆满成功地保障了包括军运会在内的校园内各类大型活动安全保卫任务,如迎新、毕业典礼、招聘会、各类大型考试、全国足球篮球赛、路岗接待任务执勤等。十年来,共经历大型安保近千场,出勤一万七千余人次。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保卫处时刻绷紧“防控弦”,以“做最及时的准备,行最严密的措施,防最严重的后果”为原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100余名校卫大队在汉人员冲锋在前,轮番上阵,将病毒进入校园的风险降到最低,充分运用遍布全校的监控设备时时掌握门卫管控动态,在线巡查校园安稳情况,事后巡查事件处置情况,守护好校门第一道防线,牢筑校园 “防毒墙”。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利用智能监控摄像头、云平台和多屏应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与网信办密切协作,开发“来访车辆进校网上预约”服务;为提高门禁通行效率,安装人脸门禁,并结合实际使用经验对机器进行技术升级,大幅提高人脸识别率和门禁通行效率,助力学校构建了完善的常态化校园疫情管控体系。在完成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校卫大队做好全天24小时战备值班,接警出警、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工作、综治巡逻等,以点画面进行全覆盖、不留死角。巡逻队员还会时刻注意校园环境的治理,如规范停车、电动车等摆放,违规张贴物的取证上报和清理等。


日常工作中,全体保卫人不断改变工作作风,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杜绝“一刀切”的“懒方法”,由“单一管理”向“多元服务”转变。以舍我其谁的精神主动承担服务救助重任。无论是救助雨中摔伤的同学,还是勾取掉落下水道的手机或者钥匙;无论是接送病中的师生,还是摘取有隐患的马蜂窝,全体员工以学校为家,视师生为家人,将困难和委屈留给自己,将方便和满意送给大家,以“见事管事”的工作态度热诚为师生员工服务,承担了“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的重要角色。




真诚带来的也是全校师生的认可,保卫处时常收到师生员工的锦旗和感谢信,也进一步鼓励着大家胸怀大局、砥砺前行,真诚服务全体师生。


心怀责任、勇于担当,保卫处全体员工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担当和舍我其谁的魄力,强化保障措施和应急救援能力,集中平台优势,全力实现统一指挥、综合联动、高效应对、处置有力的奋斗目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智慧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