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三育人奖”获得者王燕舞:潜心教研勤探索 严谨求实育人才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人事处、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王燕舞,1976年3月生,1997年本科毕业于原华中理工大学,2000年硕士、2003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自1997年起进入华中理工大学工作,目前任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二级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是混杂系统分析与控制、智能电网的分布式控制与优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和青年项目5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开展教研项目10项,任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主讲教授。先后获评华中科技大学“十佳优秀女教工”“十佳青年教工”“师德先进个人”等。


鉴陈推新,紧跟前沿完善教学内容


王燕舞主讲“自动控制原理”本科课程。她采用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Outcomes-based Education,OBE)模式设计课程体系,从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编写、课件制作、实验实践等各环节出发,构建自动控制原理教学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对自动控制原理知识点的系统性掌握。


在教学内容更新上,王燕舞一方面紧扣思政开展教学设计,一方面深入突破传统提升教学内容。例如,在稳定性分析部分,她注重启发学生思考国际上发生的大停电等现实生产生活中的稳定性案例,对比我国稳定的大电网和各种工农业自动化设备研发,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传承大国工匠精神。再如,传统自动控制原理教材中对奈氏判据中穿过(-1,j0)点时的稳定性分析不完善,她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穿过(-1,j0)点时奈氏曲线的修正方法,得出系统临界稳定的条件,完善了奈氏判据中临界稳定的结论。她在教学内容上的更新和扩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好奇心,提升了课程思政建设和一流课程高阶性建设,实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王燕舞作为主讲教师之一录制的MOOC课程“自动控制原理”已完成13期开课,选课总人数超过22万人,在同类课程中高居第一。该课程在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64B1


不拘一格,根据需求活用教学方法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算得上是工科中的“数学课”,理论性强,课程难度大。王燕舞系统深入研究教学方法,先后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多维闭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体系的研究与探索”等教学研究项目,根据教学内容不拘一格设计适宜的教学方法。例如,在教授控制系统分类时,她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向学生讲解所想到的实例及对应分类;在教授动态性能要求时,她采用启发式方法,引导学生思考控制系统设计需要具有怎样的性能;在例题习题讲解环节,她采用三明治教学法,先讲一般方法,给学生分组讲解,最后自己再总结规律;课堂参与度计入平时成绩,她敦促学生参与到讨论与讲解中。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保持新鲜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变“低头手机族”为“抬头参与族”。


王燕舞的课堂教学评分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曾获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课堂教学卓越奖、教学质量一等奖、学生最满意课堂等。


研教融合,踏实钻研勇攀科学高峰


好的教学离不开科研的支撑。王燕舞长期从事混杂系统控制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工作,以研促教。在国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的支持下,她在混杂网联系统协同控制理论以及智能电网协同控制与优化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学术成绩,发表SCI收录论文110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8件。


王燕舞还积极服务学术社团,担任智能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等,为《控制与决策》、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等期刊的编委或副编,并连续担任控制领域会议CCC、CCDC、CAC、IEEE ICCA、ICARCV等的程序委员会或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


王燕舞将控制理论与方法领域的科研经验与教学很好地结合,形成了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提升了教学内容改革。她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学生科研能力的综合塑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